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拋售+期貨對沖失靈日本債市流動性惡化至10多年來最差水平
日期
2022-09-30
2022年09月29日17:11 智通財經APP

 由於市場對海外加息將導致全球經濟低迷的擔憂加劇,投資者不斷從債券中套現,日本債券市場流動性惡化至十多年來最差水平。

  一項衡量日本政府債券收益率與模型估值之間偏差的指標本週飆升至2011年4月以來的最高水平,表明幾乎沒有投資者願意押注市場混亂最終將恢復正常。

  本月,日本國債和其它債券市場出現了流動性壓力,投資者開始拋售股票、債券、大宗商品等一切資產,以現金避險。日本央行購買債券削弱了期貨與債務之間的聯繫,進一步加劇了日本債市的流動性惡化。

  三菱日聯摩根史坦利駐東京高級債券策略師Jun Ishii表示:“我的感覺是,市場和6月份一樣出現了功能失調。最麻煩的是期貨作為對沖工具的有效性下降,這正在損害市場。”

  現金債券與期貨之間的價差目前接近三個月來的最高水平。今年6月,日央行購買了最便宜可交割證券,促使涉及債券和期貨的套利交易激增,導致所謂的基準價格飆升。

  儘管日央行對收益率的上限及其負利率政策正在幫助緩解10年或10年以下到期債券的拋售壓力,但長期債券仍面臨海外拋售的風險。

  日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上週表示,期貨和長期債券的波動性不斷上升,是市場運轉惡化的原因之一。SMBC日興證券首席利率策略師Chotaro Morita於本週四表示:“如果波動率進一步上升,日本央行可能不得不採取一些行動來維持控制收益率曲線。”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