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突然閃崩!加息100個基點?英國傳來危險預警,政治"海嘯"席捲歐洲!一天動用3.6萬億,日本發起貨幣戰
日期
2022-09-28
2022年09月27日08:15 券商中國

歐洲突然傳來了危險的加息預警。

  英鎊遭遇驚險閃崩後,英國央行或將掀起加息風暴。據最新數據顯示,當前交易員們預計,英國央行將在2022年11月底前加息至多200個基點。高級經濟學家丹·漢森警告稱,英鎊的暴跌“將為英國央行敲響警鐘”,如果跌勢持續下去,英國央行的下一步行動很可能是加息100個基點,這很可能是在緊急會議上進行。英國央行於26日發表聲明稱,正在密切關注金融市場的發展,將在必要時“毫不猶豫”地改變利率。

  歐洲的另一個經濟大國也迎來了最關鍵時刻。9月26日,意大利議會選舉投票結果出爐,由意大利兄弟黨、聯盟黨和意大利力量黨組成的中右翼聯盟贏得選舉勝利,意大利兄弟黨將成為意大利國會第一大黨,其黨魁梅洛尼有望成為意大利首位女總理。市場擔憂的是,梅洛尼所領導的極右翼聯盟一旦上台,可能給意大利乃至歐盟帶來較大的不確定性。

  另外,日本政府在外匯市場打響的“日元保衛戰”,可謂是異常激烈。9月26日,東京貨幣市場經紀公司發布測算數據稱,日本政府於9月22日動用了創紀錄的3.6萬億日元(約合250億美元),是近24年來的首次賣出美元、買入日元的外匯干預。

  更危險的加息風暴

  英國金融市場正面臨極大的不確定性。

  率先遭受衝擊的是,英國外匯市場。9月26日早間,英鎊遭遇驚險一刻,英鎊兌美元匯率一度暴跌超5%,一度創出1985年以來新低,後續一路反彈,截至26日,英鎊兌美元匯率為1.0887。

  引發英鎊盤中暴跌的“導火索”是,英國政府最新出台的一項價值450億英鎊的減稅措施。

(120.340.600.50%)

  英國智庫Resolution Foundation測算,該項減稅計劃意味著未來五年英國政府將額外舉債4000億英鎊。

  當前,市場一致認為,英鎊的貶值趨勢仍未結束。有分析機構指出,由於英國經常賬戶可能出現的龐大赤字,英國外匯市場正面臨非常大的風險,英鎊將需要大幅貶值以填補外部賬戶的缺口,或將出現部分新興市場經歷的貨幣危機。

  9月26日,隱含波動率顯示,到2022年年底,英鎊兌美元跌至平價的概率已經升至60%,而在上週五,這一可能性僅有32%。

  英國金融市場未來更大的風暴,或許來自英國央行的加息。當地時間26日,英國央行發表聲明稱,正在密切關注金融市場的發展,將在必要時“毫不猶豫”地改變利率。

  在英鎊經歷驚險一跌後,交易員正在加大對英國央行的加息押注。據最新數據顯示,當前交易員們預計,英國央行將在2022年11月底前加息至多200個基點,預計到明年5月份將利率升至5.75%,與2007年高點持平。

  9月26日,英國利率期貨價格顯示,英國央行在11月3日前加息125個基點至3.5%的可能性已升至60%。

  高級經濟學家丹·漢森也表示,英鎊的暴跌“將為英國央行敲響警鐘”,如果跌勢持續下去,英國央行的下一步行動很可能是加息100個基點,這很可能是在緊急會議上進行。

  其實,英國央行已經開啟了緊縮週期,9月22日,英國央行宣布加息50個基點,將政策利率從1.75%提高至2.25%,並預計未來幾個月通脹率將超過10%。同時,英國央行宣布,將從10月3日起開始積極出售英國國債,主動量化緊縮(QT)。

  對加息的擔憂情緒瀰漫,英國金融市場再度上演“股債雙殺”。9月23日、26日,英國政府債券連續遭遇近30多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其中2年期、5年期英國國債收益率連續創2008年9月以來最高;英國股市也遭遇慘烈跳水,英國富時100指數繼上週五大跌2%後,週一盤中一度大跌超1%,最終平盤報收。

  意大利將迎史上首位女總理

  歐洲的另一個經濟大國也迎來了最關鍵時刻。

  9月26日,意大利議會選舉投票結果出爐,由意大利兄弟黨、聯盟黨和意大利力量黨組成的中右翼聯盟贏得選舉勝利。意大利兄弟黨將成為意大利國會第一大黨,其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有望成為意大利首位女總理。

  9月27日,據央視新聞消息,意大利內政部公佈議會選舉絕大多數投票站計票結果。主要由意大利兄弟黨、聯盟黨和意大利力量黨組成的中右翼政黨聯盟在參議院和眾議院分別獲得44%和43.8%的選票,在參眾兩院分別獲得112席和235席,贏得議會多數席位。以民主黨為首的中左翼政黨聯盟在參眾兩院選舉中分別得票26%和26.1%,各獲得39席和80席。

  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將授權梅洛尼組建新政府,新政府有望在10月底正式成立。

  梅洛尼週一在羅馬的勝選演講中表示,“這只是一個起點,從明天起,將證明我們的價值。現在是承擔責任的時候了,我們不會背叛意大利,我們將代表所有人治理這個國家。”

  《衛報》指出,意大利兄弟黨是一個極右翼政黨,並已顯示出超越傳統右翼政客薩爾維尼領導的聯盟黨的政治能量,成為意大利右翼勢力中的新星。

  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兄弟黨一直都被視為極右翼的民族保守主義政黨,由法西斯獨裁者墨索里尼的支持者在二戰後組建而成。

  報導指出,梅洛尼對歐洲政壇的影響可能比對意大利國內還要大。報導擔憂梅洛尼的勝利將引起“多米諾骨牌效應”,讓更多植根於新法西斯主義意識形態的政黨進入政治核心。

  但梅洛尼始終刻意與法西斯的標籤保持距離,此次競選中,梅洛尼淡化了其政黨與法西斯的淵源,並將其描繪成一個像英國保守黨一樣的主流保守派團體。

  2022年8月,她在演說中明確表示,意大利兄弟黨的基因中沒有懷舊的法西斯分子、種族主義者和反猶分子。

  然而,市場仍在擔憂,梅洛尼所領導的極右翼聯盟一旦上台,可能給意大利乃至整個歐盟帶來較大的不確定性,可能威脅歐洲的一體化進程。

  因為,梅洛尼和其盟友薩爾維尼都是歐洲懷疑論者,曾激烈批評過歐盟。而在俄烏立場上,梅洛尼依然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她承諾上任後將繼續為烏克蘭提供軍事支持的政策,並堅持在製裁俄羅斯方面的強硬立場。

  可以預期的是,歐洲各國政府和金融市場仍將仔細審視她上任後的一舉一動。

  慘烈的“日元保衛戰”

  日本政府在外匯市場打響的“日元保衛戰”,可謂是異常激烈。

  9月26日,東京貨幣市場經紀公司發布測算數據稱,日本於9月22日動用了創紀錄的3.6萬億日元(約合250億美元),進行24年來的首次賣出美元買入日元的干預,以阻止日元近期大幅走軟。

  最終的官方數據將於9月30日公佈,屆時日本財政部還將公佈9月份的干預支出總額。

  而在此之前,日本央行有記錄以來單日規模最大的拋售美元、買入日元的干預行動是在1998年的2.62萬億日元,當時正值亞洲金融危機期間。

  9月26日,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政府上週四的外匯干預行動與日本央行正在進行的貨幣刺激措施並不矛盾,因為前者旨在應對日元的快速單邊下滑,而央行的貨幣寬鬆政策需要保持不變以提振經濟。

  黑田東彥進一步指出,外匯干預是財政部長決定進行的,作為應對日元過度貶值的必要手段,這是適當的。

  當前,日本央行仍在堅持“以0.25%的固定收益率無限量購買10年期國債”的政策。9月26日,日本央行表示,將購買價值5500億日元(約38億美元)的5年-10年期日本國債,高於最初計劃的5000億日元。1年-3年期和3年-5年期國債的購買金額維持不變,各為4750億日元。

  這也使得“日元保衛戰”的戰果轉瞬即逝,9月22日之後,日元兌美元匯率再度重回貶值趨勢,截至26日,美元兌日元匯率升至144關口之上。

  責編:戰術恆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