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英國1972年來最激進的减稅方案 或許只是一場“絕望的賭博”
日期
2022-09-26
2022年09月24日 09:09 智通財經APP
 

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領導的政府在周五出臺了自1972年以來英國最激進的減稅方案,以提振英國經濟的長期增長潛力。 然而,在市場看來,這是一場拿英國未來做賭注的“絕望的賭博”。

為刺激國內需求,挽救在衰退邊緣遊走的經濟,英國政府出臺了一項價值450億英鎊的減稅措施,包括取消將公司稅上調至25%的計劃、取消45%的最高稅率、大幅削減印花稅等等。 據悉,此次減稅的規模超過了1988年撒切爾夫人執政時期推出的減稅措施,是半個世紀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減稅措施在未來五年將花費英國財政部大約1610億英鎊,而此前英國政府宣佈的對家庭能源帳單的補貼將在未來6個月內花費600億英鎊。 而為了籌款支援其刺激計劃,英國政府本財年計劃發行1939億英鎊的國債,比原計劃多出600億英鎊,超出市場此前預期。

不過,額外的財政刺激措施將使英國央行面臨的問題複雜化,因為在政策制定者採取措施抑制通脹壓力的同時,該措施將支持消費者需求反過來刺激通脹。 一些交易員擔心此舉可能破壞英國央行為遏制通脹所做的努力。

市場對英國政府高達約2200億英鎊的一攬子減稅和能源補貼等計劃的判斷是迅速而具有毀滅性的。 儘管交易員已經消化了為遏制通脹上升而加息幅度更大的預期,但英鎊仍在下跌。 英鎊兌美元匯率自1985年以來首次跌穿1.10,日內跌超3%,創兩年半來最大跌幅; 截至發稿,英鎊兌美元匯率已跌至1.09。 此外,5年期英國國債收益率日內升幅一度接近60個基點,創史上最大升幅,基準10年期英債收益率日內升幅超過30個基點。

投資者擔心的是,特拉斯的減稅措施只會給英國經濟帶來一種短暫的“興奮感(sugar rush)”,並導致債務膨脹和通脹螺旋上升,最終導致經濟崩潰,對長期增長沒有任何持久的改善。 早在英國政府正式出台減稅措施之前,英國央行的前政策制定者就警告稱,英國首相特拉斯不顧情況決定減稅的做法可能會將英國推入英鎊危機。

保守黨(英國執政黨)支援者、對沖基金Odey Asset Management創始人Crispin Odey表示:“他們在嘗試正確的做法,但肯定存在這樣一種風險,我們將按下通脹按鈕,並進入一場'Barber式的繁榮(Barber Boom)。 “這指的是前英國財政部長Anthony Barber在1972年出臺的預算案。 Anthony Barber同樣推出了大規模的無資金支持的減稅措施,卻導致了經濟過熱、通脹飆升以及隨著而來的經濟衰退。

分析普遍認為,1972年的預算案最終以災難收場也是因為其嚴重的通脹效應,因此此次英國政府推出的減稅措施可能也無法避免相同的命運。 分析人士還將英國政府此次減稅方案與1988年撒切爾夫人執政時期推出的減稅措施進行對比:儘管1988年預算案提振了經濟,但也令通脹飆升,促使英國央行在1989年將利率最高調整至了15%。

英國經濟正處在衰退邊緣。 週四,英國央行宣佈加息50基點以應對位於四十年來高位的通脹,並表示英國經濟或於第三季度進入官方定義的衰退。 由於實際收入受到擠壓,英國第二季度經濟收縮了0.1%。 英國財政大臣誇滕表示,激進的減稅措施和放鬆管制等計劃可以將英國的經濟增速推回金融危機前2.5%的平均水準。

不過,不少經濟學家和前英國央行官員並不看好這一計劃。 經濟學家Dan Hanson表示:「英國政府出台的減稅措施將在明年為經濟提供一種刺激,但我們高度懷疑它能否實現英國政府所指望的經濟增長目標。 這意味著,在英國央行試圖給通脹降溫之際,這些減稅措施將推高通脹,而且由於該措施沒有資金支援,它將使債務走上不可持續的道路。 ”

英國央行前委員Martin Weale表示,英國政府的增長目標是“指望天上掉餡餅”。 他表示,不能肯定英國政府會實現2.5%的增長,但可以肯定的是,減稅措施將公共財政置於危險境地。 他還直言,「投資者應當做空英鎊」。

三菱日聯分析師Derek Halpenny表示:「英鎊將繼續面臨下行壓力,減稅和支出計劃不太可能刺激英鎊反彈。 這種財政擴張看起來不可持續,儘管英國的通脹率在G10中最高,但英國央行的緊縮力度落後於一半的G10國家。 ”

德意志銀行的外匯專家、該行外匯研究全球主管George Saravelos則警告稱,在本週五英鎊和英國國債都遭遇“歷史性下跌”後,英國央行現在需要採取超乎尋常的大幅加息行動,才能讓市場恢復信心以避免災難。 他還呼籲英國央行,釋放“強烈的信號”,顯示其“原意'不惜一切代價'迅速降低通脹,並且讓實際收益率進入正值區間。 ”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