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本央行行長:外匯干預與寬鬆政策並不矛盾,央行需要繼續保持寬鬆以支持經濟
日期
2022-09-27

2022年09月27日01:00 市場資訊

來源:華爾街見聞

  面對財務省的外匯干預,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支持,但重申不會改變目前的寬鬆立場。

  黑田東彥週一發布講話,支持日本政府上週的匯率干預行動。其表示近期日元走勢疲弱是快速、單邊的波動。日本政府的外匯干預是恰當的。干預匯市緩和了日元的過度波動問題,美元兌日元仍然在142-143左右波動,說明政府的外匯干預有效果。外匯保持穩定的走勢很重要,日元快速波動對經濟不利,將密切關注外匯市場走勢。日本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非常高,將繼續與政府密切合作。

  但黑田東彥重申日本央行的寬鬆立場,稱貨幣政策和外匯政策有不同的目標,不認為政府的干預和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是相互矛盾的。當前的寬鬆貨幣政策有助於阻止經濟衰退,預計寬鬆的貨幣政策將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日本的通脹是由商品價格上漲和日元疲軟導致的,年底前通脹率可能進一步上升。

  CPI的上行壓力將從明年開始逐步消除,通脹將在2023年初見頂,非常肯定明年日本CPI將低於2%。

  不要指望日本央行2%的通脹目標會改變,寬鬆的貨幣政策將在2023年、2024年持續,政策調整可能取決於經濟和物價。

  貨幣政策和外匯政策有不同的目標。當前的寬鬆貨幣政策有助於阻止經濟衰退,將通過放鬆貨幣政策來支持經濟和工資增長,可持續的工資增長是穩定物價目標的關鍵。如有需要,將毫不猶豫地加大寬鬆力度。

  不認為政府的干預和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是相互矛盾的。日本央行和政府間沒有對政策的要求,寬鬆政策和乾預匯市創造了適當的政策組合。

  黑田東彥同時否決了提高收益率曲線控制(YCC)上限的政策提議,其認為提高上限等同於加息,將削弱寬鬆的效果:

  提高收益率曲線控制(YCC)上限等同於加息;提高上限將削弱寬鬆政策的效果。

  利率前瞻指引將與疫情情況有關;當我說日本央行的前瞻指引在2-3年內不會改變時,並不是指我們將把短期和長期利率的指引維持在當前水平或更低水平不變。

  日本官員上週四確認了1998年來首次採取行動干預匯市,力挺當天稍早剛剛創1998年來新低的日元匯率。受此消息影響,日元兌美元盤中猛升,暫時脫離跌破關鍵心理關口145.00後所創的二十四年來低谷。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政府上一次通過賣出美元、買入日元干預匯市是在1998年6月亞洲貨幣危機最嚴重時,當時日方是和美國聯手行動,而本週四日本官員並未透露干預的詳情,只是說採取了果斷的行動,已就乾預行動與其他國家溝通。這讓市場人士猜測,日本這次屬於單邊行動,美國的態度更應關注,日元走軟的趨勢可能不會改變。

  市場目前仍質疑日本能否有效干預匯市。華爾街分析認為,日本政府的行動充其量只能幫助減緩日元貶值的步伐。除非美元和美國國債收益率下行,或者日本央行改變超級寬鬆的政策,否則,單靠日方舉措不太可能改變日元基本的趨勢。

  294.62 , -7.35 , -2.43% )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