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官員密集放鷹:仍需要大幅加息
日期
2022-08-04
2022年08月03日 19:40 智通財經APP

鑒於經濟增長放緩的前景,投資者預期美聯儲激進收緊貨幣政策的立場將有所緩和。 然而,幾位美聯儲官員在週二的「鷹派」講話打破了投資者的這一預期。

美聯儲官員密集「放鷹”

週二,有四位美聯儲官員發表了言論,分別是在美聯儲內部相對鴿派的舊金山聯儲主席戴利和芝加哥聯儲主席埃文斯,以及作為傳統鷹派人物的克利夫蘭聯儲主席梅斯特和素有「鷹王」之稱的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蘭得。

戴利表示,美聯儲在提高利率以平抑通脹方面還有許多工作遠未完成,要把通脹率拉回到2%左右的目標水平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她表示:「人們仍在為不斷上漲的物價而掙扎,他們現在無法支付六個月前可以輕鬆購買的東西,這意味著我們的工作遠未完成。 ”

今年年初至今,美聯儲已經連續四次提高基準利率,累計加息了225個基點。 但美國最新公佈的6月份CPI同比漲幅仍高達9.1%,創40年來最高水準。 戴利指出,雖然之前美聯儲一度“背靠背”連續兩次加息了75個基點,但“不應該把這些大動作認作該行逐步減少加息的跡象”。 她表示,「現在還沒有到(加息週期)快結束的時候,我們對利率達到的高度感到非常滿意,這代表我們已經有了一個良好的開始。 ”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上週三公佈利率決議后的新聞發佈會上首次提及放緩加息步伐的表述。 因此,一些交易員開始定價美聯儲將在明年某個時間點開始降息。 芝商所的美聯儲觀察工具顯示,市場預計美聯儲將於明年6月或7月啟動降息。 戴利否定了市場的這一看法,她表示“”我不知道這些數據是怎麼得出的,至少這不是我預期的模式。 ”

埃文斯也發表了類似講話。 埃文斯表示,至少經歷兩個數據發佈期後才能看到通脹數據改善,在看到美國通脹回落前,美聯儲不會“松開腳踏板”。 他預計FOMC票委將在9月會議上至少再加息50個基點,並補充稱:“50個基點是一個合理的預估,但75個基點也是可以的。 我們想迅速地達到中性利率,以便出現一些對物價的阻力。 ”

對於9月之後的政策路徑,埃文斯希望美聯儲在11月和12月的兩次會議上各加息25個基點,從而使基準利率到年底時升至3.5%,埃文斯表示,目前依然認為這個利率路徑合理。 “如果通脹沒有顯示出改善的跡象,美聯儲可能必須重新考慮更高一點的利率路徑,但我對過多或過早做出反應還是有點緊張。”

梅斯特表示,她希望在非常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物價環比漲幅放緩后,再宣佈美聯儲完成遏制通脹的目標。 與此同時,梅斯特也認為,鑒於勞動力市場的持續強勁,美國並未陷入衰退。 “當經濟衰退到來時,你會看到勞動力市場迅速惡化,現在勞動力市場非常健康。” 她預計美國今年的經濟增長將低於趨勢水準,但指出這對控制通脹是必要的。

布拉德則發表了對美國經濟的看法。 他表示,美聯儲和歐洲央行或許都能夠在提高利率以控制通脹的同時避免經濟出現嚴重衰退,實現相對軟著陸。 他認為,由於現代央行比上個世紀70年代的央行更有公信力,美聯儲和歐洲央行能夠有條不紊地壓低通脹,實現相對軟著陸,而當時的官員在實行抗擊通脹舉措之前缺乏這樣的公信力。

此外,布拉德還表示,美國通脹高企,美聯儲仍需要大幅加息。 “我認為二季度通脹比我預期的要高。 既然發生了這種情況,我認為(加息幅度)將不得不比我之前所說的高一點。 ”

美股美債慘遭雙殺

受幾位美聯儲官員「鷹聲」影響,美股和美債市場在週二均表現不佳。 美股方面,道指跌1.23%,報32396.17點;納指跌0.16%,報12348.76點;標普500指數跌0.67%,報4091.19點。

美債方面,在大規模拋售之下,各期限收益率的基點漲幅普遍達到了兩位數。 2年期美債收益率上漲18.9個基點,報3.059%; 3年期美債收益率上漲21.7個基點,報3.0108%; 5年期美債收益率上漲22.1個基點,報2.8548%; 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漲17.3個基點,報2.7465%; 3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漲9.5個基點,報3.0089%。 此外,2年-10年期美債收益率之差縮小約1.4個基點,報-31.66個基點。

投資者對美聯儲今年年底前將持續大幅加息的預期重新升溫。 目前,利率市場預計美聯儲將在12月底前把基準利率上調至3.4%左右,比周一預計的提高了13個基點。 與此同時,投資者對明年降息的預期則出現下降。 數據顯示,與聯邦基金利率挂鉤的在2023年6月的衍生品利率從週一的3.02%升至3.27%,交易員對第一季度降息的押注也正迅速降溫。

市場對美聯儲加息的預期已抹去上周鮑威爾「放鴿」后全部降幅市場對美聯儲加息的預期已抹去上周鮑威爾「放鴿」后全部降幅

Mischler Financial董事總經理Glen Capelo直言,美債收益率全線上漲的主要原因是戴利和埃文斯的言論非常鷹派。 傑富瑞貨幣市場經濟學家Tom Simons則表示,埃文斯以往的立場非常鴿派,因此當前的鷹派言論很重要。

實際上,就在近日,高盛(333.175.291.61%)就警告稱,投資者押注衰退風險消退為時過早 。 包括Cecilia Mariotti在內的高盛策略師表示,投資者可能過於自信地押注美聯儲會更早降息以提振疲弱的美國經濟。 “考慮到對美國和歐盟週期性資產的重新定價,我們認為,市場可能在預測衰退風險消退方面過於自滿、過於快速,因為市場預期美聯儲將採取更寬鬆的貨幣政策立場。”

此外,高盛策略師還補充稱,如果未來通脹仍難居高不下,市場將更容易受到美聯儲意外“轉鷹”的影響,屆時美國經濟活動將放緩,且經濟衰退持續時間更長、程度更深。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