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勞動力市場拐點來了?6月職位空缺、招聘大降,主動離職人數减少
日期
2022-08-04
2022年08月03日 05:25 市場資訊

華爾街見聞 曹澤熙

最新的報告顯示,美國6月的職位空缺環比大幅下跌了60.5萬個,創下了有記錄以來的第三大跌幅;招聘人數創下2021年5月以來的最低水準;主動離職的人數下降3.7萬人,為2021年10月以來最低,顯示出經濟不確定性下,工人不願冒險離職。

美國政府最近一直說,美國經濟哪怕連續兩個季度負增長,也沒有陷入衰退,其中的一個理由就是勞動力市場持續強勁。

不過,最新的數據顯示,美國的工作力市場出現了放緩的跡象。

美國勞工部在8月2日週二公佈的職位空缺和勞動力流動調查(JOLTS)顯示,6月職位空缺數量從5月終值1130萬減少至1070萬,顯著低於市場預期的1100萬,並降至9個月來的低點,顯示在經濟壓力不斷增加的情況下,美國工作力需求略有放緩。

值得注意的是,6月的職位空缺環比大幅下跌了60.5萬個,創下了有記錄以來的第三大跌幅,只比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之初的跌幅略小。

具體來看,空缺職位減少最多的是零售行業,減少了34.4萬個;緊隨其後的批發行業,減少了8.2萬個;州政府及以下教育行業減少了6.2萬個。

根據調查,美國6月份的招聘人數也下降了13.3萬人,至637.4萬,為2021年5月以來的最低水準,這是美國勞動力市場明顯放緩以來,連續第四個月下降。

其中,主動離職的人數下降3.7萬人,至423.7萬人,為2021年10月以來最低,顯示出經濟不確定性下,工人不願冒險離職。

此外,6月的數據顯示,裁員和解雇為130萬人。

市場分析認為,如果說5月份的報告,還算是一份在樂觀與悲觀之間掙扎的報告的話,那麼6月份的數據顯示出美國的就業已經徹底崩潰。 而隨著美聯儲加息和美國經濟負增長,7月和隨後幾個月的數據恐怕將更加難看。

儘管有所下降,但由於對工人的需求普遍超過供應,職位空缺數量仍然居高不下。 這導致了工作力成本增加。 但與此同時,對許多美國人來說,工資的增速趕不上通脹的增速。

勞動力市場一直是美國經濟中的一個亮點,否則隨著美聯儲大幅加息,勞動力市場將失去動力並可能走向衰退。

但是,隨著亞馬遜、谷歌、微軟、蘋果等大型公司在當前的經濟不確定性中裁員或者凍結招聘,美國勞動力市場的一些動能正在消退。

即便如此,僱主仍然稱當前難以吸引和留住工人。

本週五,美國將公佈7月非農就業人數。 市場目前預計上個月美國將新增大約25萬個就業崗位,失業率繼續維持在50年來的低點附近。

美國勞動力市場,只是「看起來很美」?

其實,已經有很多投資者在質疑美國勞動力市場是否真的如白宮所言那麼強勁。

在上個月的非農數據公佈后,高盛曾稱,不要被勞動力數據蒙蔽,美國的工作力市場正在放緩。

對於6月非農就業報告,高盛當時認為,也許最值得一提的是,非農報告中的家庭就業調查已經實質上顯示,過去三個月沒有就業增長,無論是總體的就業還是根據非農報告中機構調查的定義調整后的就業。 雖然在月環比就業變化方面,家庭調查比機構調查的雜音多得多,但從過去數月兩種調查平均表現看,家庭調查實時體現了凈新增創立企業的變化,因此,在處於週期性轉捩點時,家庭調查的現實性往往比機構調查強。

高盛認為,最近幾個月仍然強勁的非農就業資料可能誇大了真實的就業增長狀況。

責任編輯:周唯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