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從能源到金屬再到農産品:大宗商品市場將迎“動蕩之夏”!
日期
2022-07-05
2022年07月04日 14:32 財聯社
 

財聯社7月4日訊(編輯 瀟湘)今年,全球大宗商品市場毫無疑問度過了一個異常動蕩的上半年。 而隨著時光步入7月,從能源到金屬再到農產品,更多的“風暴”料將在今夏進一步醞釀......

隨著上周普京下令調整「薩哈林2號」油氣開發專案,無論是西邊的歐洲大陸還是遠東的日本,眼下都正面臨著俄羅斯「斷氣」的考驗。 一名日本分析師已警告稱,此舉「甚至可能引發液化天然氣市場的恐慌」——儘管俄羅斯方面已表示,普京的法令不會對天然氣供應構成威脅,也並非國有化舉措。

與此同時,能源危機和央行打壓通脹的舉措,正給整個市場籠罩上陰霾,上週五銅價跌破每噸8000美元就突顯了眼下金屬市場面臨的風雨飄搖。 美聯儲本週三將公佈6月議息會議的紀要,應該會提供更多有關該聯儲當前政策想法的更多細節。

聯合國還將發佈一份關於糧食安全的年度報告,世界糧食計劃署此前已警告稱,在俄烏衝突爆發前全球糧食狀況便已經惡化,今年可能會有數以千萬計的人面臨饑餓威脅。 近來持續回落的農產品價格是否能化解全球糧食危機,同樣備受矚目。

天然氣

隨著歐洲天然氣和電力市場的動盪加劇,一些業內人士眼下擔心,本輪歐洲能源危機或許才剛剛開始。 未來幾周的最大風險是,歐洲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的主要管道——北溪管道在7月11日開始的10天維護期后是否仍無法重啟。

無論結果如何,歐洲的政治家們都面臨著巨大的壓力,他們必須立即採取行動,以避免在冬季到來時出現更嚴重的麻煩。 市場關注的焦點仍是天然氣消費大國德國,該國已將其天然氣供應警報級別提升到第二高的警戒水準,甚至已開始重啟了部分燃煤發電廠。

下一步可能是採取更嚴格的措施來推動需求下降——允許公用事業公司將更高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將加快供應配給,儘管這是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迄今為止始終抵制的一個糟糕選項。

而就在歐洲對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的擔憂達到白熱化之際,遠東的日本同樣面臨著煎熬。 根據普京上周簽署的法令,將成立新公司來接管「薩哈林2號」專案的所有權利和義務,除了持股50%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將保留自身股權,原有外國投資方能否繼續持股將由俄方決定,其中便包括了殼牌公司以及日本的三菱公司和三井物產公司。

這最終到底意味著什麼眼下還不清楚。 但此舉可能會使殼牌出售其27.5%股份的努力複雜化,並給日本天然氣供應的未來蒙上陰影,日本9%的進口液化天然氣依賴俄羅斯。 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將聽到更多關於日本可能尋找如何取代俄羅斯天然氣進口的消息——當然,這一任務註定將是步履維艱的,因為歐洲如今也在做同樣的事情。

  原油

由於擔心全球經濟衰退,油價剛剛經歷了自去年11月以來的首次月度下跌,但儘管如此,供應形勢仍然緊張。

懸在原油市場上的兩個大問題是,在疫情期間停止的供應恢復后,歐佩克+是否能夠進一步提高產量,以及需求是否會受到破壞。 美國總統拜登將於本月晚些時候訪問中東,他希望上述第一個問題能得到一個響亮的肯定答覆,但顯然,人們眼下依然懷疑沙特能否在較長時間內保持較高的石油產量。

沙特阿美可能將於本周初公佈8月份的官方售價,這也將為油價前景提供一個重要參考。 接受彭博社調查的煉油商和交易商預計,油價在後市仍可能將再度上漲。

在美國,隨著美國人紛紛在獨立日假期出遊,汽油需求的變化也將受到關注。 除去新冠病毒肆虐之初的2020年,眼下美國四周滾動平均汽油需求正處於2014年以來的最低水平,投資者需關注這種需求破壞是否會持續下去。

工業金屬

如果「銅博士」真的是全球經濟的晴雨錶,那麼人們無疑應該開始擔心了。

LME期銅價格上周剛剛跌破了每噸8000美元,這是2021年初以來的首次。 隨著關於全球經濟衰退的警告聲甚囂塵上,幾乎所有工業金屬眼下都面臨承壓,而中國經濟初步復甦的跡象,眼下尚還未能説明提振金屬市場的信心。

接下來看些什麼? 來自主要經濟體的一些穩定的、符合預期的經濟數據,應該有助於緩和金屬市場的緊張情緒。 投資者還將仔細研讀美聯儲週三的會議紀要,尋找7月會議美聯儲究竟會如何加息的線索。

但短期內對銅來說並沒有太多利好的跡象,主要風險仍偏向下行——尤其是歐洲能源危機的進一步升級,可能在未來幾周引發更大規模的拋售,一些投行已預計LME銅存在進一步跌向每噸7500美元的可能。

農產品

“我們以前從未在穀物市場交易過戰爭風險,所以這對我們來說是全新的經歷,”在北半球小麥開始收割之際,一位當地貿易商如此表示。

如同能源和金屬領域將面臨的諸多考驗一樣,農產品市場眼下也將迎來關鍵的節點:本月將測試在烏克蘭供應仍然嚴重受限的情況下,究竟有多少小麥可以進入市場。

小麥和玉米(27136.000.22%)期貨近期已經跌回了俄烏衝突爆發前的水準,這可能有助於抑制從肯亞到英國乃至美國的雜貨帳單激增。 聯合國糧農組織月度的全球食品價格指數將於周四出爐。

即使在經濟低迷的情況下,食品價格仍處於相對高位,這給進口國和低收入國家的預算帶來了壓力。 同樣來自聯合國的年度糧食安全報告將於周三出爐,將會詳細介紹對全球饑餓狀況的最新評估。 世界糧食計劃署近期已警告稱,在俄烏衝突之前,饑荒情況已經在惡化,今年可能還將有數千萬人缺乏足夠的食物。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