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前主席伯南克:美聯儲抗通脹行動的延遲是一個錯誤
日期
2022-05-17
2022年05月17日11:12 澎湃新聞
 

當地時間5月16日,美聯儲前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表示,美聯儲抗通脹行動的延遲,已成為自1980年代初以來美國金融史上最糟糕的事件。

  “問題是他們(美聯儲)為什麼要延遲行動?回想起來,這是一個錯誤。”伯南克在最新接受CNBC說,他理解鮑威爾領導的美聯儲為何等待,原因之一是他們不想衝擊市場。在2013年的“縮減恐慌”(Taper Tantrum)期間,鮑威爾時任美聯儲理事,而那是一次非常不愉快的經歷。

  2013年5月,時任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宣布開始縮減量化寬鬆措施。此前美聯儲維持近五年的購債行動,以支撐市場和鼓勵消費者支出。由於美聯儲縮減貨幣刺激的舉措早於市場預期,這一聲明引發了市場震盪。在預期未來流通資金萎縮的前提下,債券投資者拋售所持債券,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從2013年5月的2%升至2013年12月的3%以上。

  伯南克表示,鮑威爾此次想通過盡可能多地向人們發出警告,來避免“縮減恐慌”。因此,漸進主義是美聯儲為什麼對2021年年中的通脹壓力沒有做出更快反應的幾個原因之一。

  新冠疫情之後,因為美聯儲堅持了就業優先的貨幣政策,對通脹採取了極大的容忍度。直至2022年3月份美國通脹率(CPI)同比達到8.5%,美聯儲才開始首次加息。5月初,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至0.75%-1.00%的區間,是美聯儲近20年來首次加息50個基點。此外,美聯儲還公佈了計劃於6月開始的縮減巨額資產負債表的計劃。

  伯南克表示,當前的通脹被時常拿來與1970年代末和1980年代初的惡性通脹做比較,但當前與上次高通脹是不同的。

  “當前美聯儲作為通脹鬥士的公信力更高,而儘管市場有所震盪,人們也更願意支持加息。我們將看到房價等方面會受到影響。這些是相較於70年代局面的一些優勢。我們從70年代學到了很多東西。” 伯南克說道。

  5月16日,貝萊德(BlackRock)全球固定收益首席投資官Rick Rieder表示,未來幾個月,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可能觸及3.25%-3.5%的上限,但之後可能會下跌。據路透社報導,Rieder認為,預計將於6 月開始的美聯儲縮表將是資產價格的“催化時刻”,此後市場信心可能會恢復。美股和美債的拋售可能會在夏季結束。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