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四月PPI回落幅度弱于預期 再度印證通脹消退道阻且長
日期
2022-05-13
2022年05月12日 21:53 財聯社

財聯社5月12日訊(編輯 史正丞)美國當地時間週四早晨,勞工統計局發佈今年四月的生產物價指數(PPI),再度印證了美國通脹形勢“頑固且持久”並非一句空話。

先看數據,美國四月PPI環比上漲0.5%符合預期,但同比漲幅11%卻超出了市場10.7%的預期;究其原因在於三月PPI年率11.2%被上修至11.5%。

(美國生產物價指數年率,來源:tradingeconomics)(美國生產物價指數年率,來源:tradingeconomics)

扣掉食品和能源的美國四月核心PPI亦環比走高0.6%,較一年前上升6.9%。

從具體的分項來看,四月PPI的走高完全來自於最終需求商品價格上升,而最終需求服務的價格沒有發生變化。 勞工統計局表示,四月包括建築商品、機動車、柴油、雞蛋等價格指數繼續走高,而服務端雖然整體持平,但卡車運費單項呈現較為明顯的上漲。

(美國PPI分項表,來源:美國勞工部)(美國PPI分項表,來源:美國勞工部)

該數據也表明,生產商面臨的持續通脹壓力,將繼續通過提價轉移給消費者,這正是美聯儲不想看到的。 聯信銀行首席經濟學家Bill Adams認為,在開始考慮當前加息週期的終點之前,美聯儲希望看到更明確的證據表明更高的利率正在放緩需求,從而帶來通脹降溫。

同樣在週四公佈的還有高頻失業數據,在初請失業人數環比走高一千人至20.3萬人的同時,續請失業人數下降4.4萬至134.3萬,這也是1970年1月3日以來的最低值。 毫無疑問,緊張的工作力市場正在不斷迴圈“招不到人-漲薪-通脹-漲薪”的邏輯。

當然今天的數據也不全是壞消息,Renaissance首席美國經濟學家Neil Dutta就指出,四月PPI中健康保健服務指數的下降,可能隱含著接下來核心PCE指數會弱於核心CPI的指征。

責任編輯:李桐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