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洲能源安全遭威脅:三分之一過境烏克蘭的輸歐俄氣流轉中斷
日期
2022-05-12
2022年05月11日10:16 財聯社

  財聯社5月9日訊(編輯卞純)還沒等到對俄石油製裁措施正式出爐,歐盟已經遭遇“斷氣”危險。烏克蘭週二表示,將暫停一個中轉站的天然氣流轉,而三分之一過境烏克蘭的輸歐俄氣都經過該中轉站。

  烏克蘭天然氣管道運輸公司(GTSOU)當地時間10日表示,由於烏方失去了對盧甘斯克北部地區的控制,該公司無法操作位於該地區的泵站,天然氣運輸暫時中斷。

  GTSOU表示,因不可抗力,將從當地時間週三上午7時起停止位於盧甘斯克北部的Sokhranovka泵站接收來自俄羅斯羅斯托夫州的天然氣。

  即使在俄烏衝突爆發後,烏克蘭仍然是俄羅斯天然氣輸往歐洲的主要中轉地。GTSOU表示,經過Sokhranovka泵站過境烏克蘭輸送至歐洲的天然氣每天多達3260萬立方米,幾乎占到過境烏克蘭輸氣量的三分之一。

  除了Sokhranovka泵站,GTSOU還可以從經過俄羅斯庫爾斯克州至烏克蘭蘇梅州的Sudzha泵站接收天然氣。GTSOU已經表示,為了“完全履行對歐洲夥伴的過境義務”,將“暫時將不可用的運力”轉移到Sudzha泵站。

  但壟斷俄羅斯天然氣管道出口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表示,“技術上不可能”按照GTSOU的提議,將所有天然氣輸送移到更西端的Sudzha泵站。

  由於液化天然氣源源不斷地抵達歐洲且天氣漸暖,天然氣價格最近有所回落,但歐洲天然氣供應仍處於緊張狀態。

  去年,俄羅斯供應了歐盟約40%的天然氣需求,其中約三分之一過境烏克蘭,使該國成為歐洲大陸能源安全的關鍵。

  烏克蘭天然氣網絡運營商公佈的訂單顯示,本週三,俄羅斯通過烏克蘭向歐洲輸送到天然氣量為7200萬立方米/日,較週二下降18%。

  據媒體本週早些時候報導,歐盟領頭羊德國官員正悄悄為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突然中斷做準備,將提出一項緊急方案,其中可能包括將關鍵企業國有化。去年,德國天然氣進口的55%來自俄羅斯。

  由於擔心歐洲天然氣供應受影響,歐洲大陸基準TTF基準荷蘭天然氣期貨週二收漲5.35%,報98.801歐元/兆瓦時。盤中一度漲至98.48歐元,日內漲幅達5%。

責任編輯:趙思遠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