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原油供給“困境”:巨頭們賺翻了也不增産,美國葉岩油廠商甚至在减産
日期
2022-05-10
2022年05月08日 13:16 市場資訊
 

原標題:原油供給“困境”:巨頭們賺翻了也不增產,美國頁岩油廠商甚至在減產

來源:華爾街見聞

在全球原油價格處於多年高點之際,美國聯邦政府和石油行業巨頭的態度真是“冰火兩重天”。

總統拜登玩起了「波段操作」:先是「史無前例」的大規模油儲釋放計劃的1.8億桶原油如數釋出,彌補原油供給短缺以控制油價,再是宣佈今秋招標採購6000萬桶原油來補充庫存,希望能夠通過保證未來的需求來鼓勵行業當下加大生產,從而降低油價。

但是相對於總統的「花樣整活」,頁岩油行業就顯得「十分冷靜」。 他們不僅沒有在政府號召下日夜開工,原地踏步不說甚至還任由產量下降,資本投入也遠遠無法和上次油價破百時相比。

當時包括殼牌公司、法國能源巨頭道達爾(TotalEnergies SE)、英國石油(29.68-2.18-6.84%)公司、 埃克森美孚(84.46-7.23-7.89%)公司和雪佛龍(159.25-11.44-6.70%)公司在內的大型石油公司的總資本支出為1587億美元,幾乎是他們目前支出的兩倍。

石油巨頭在拿到油價帶來的巨額利潤之後,並沒有選擇繼續投資以提高供應,而是傾向於通過股息和股票回購向股東派發現金。

股東們:我們要現金 不要石油

據《華爾街日報》表示,美國九大石油生產商本周表示,他們在第一季度向股東派發了總計94億美元,比他們對新開發項目的投資高出約54%。

分析師表示,某些地區的有限資本支出、供應鏈緊張以及嚴寒冬季都對頁岩油供應造成了影響,導致今年迄今為止頁岩油產量僅略有增長。

包括先鋒自然資源(244.39-25.79-9.55%)(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美國馬拉松石油公司(90.86-5.06-5.28%)(Marathon Oil Corp. )、阿帕奇公司(APA Corp. )和美國戴文能源公司(Devon Energy Corp. )在內的生產商表示,他們一季度的美國國內石油產量將上一季度下降2%-8%。

這些公司還表示不會為了追求增長而改變支出計劃,並指出他們的股息收益率高於標普500指數中大多數公司。

相比與標普500指數今年下挫約14%,能源板塊的漲幅已達到45%。 大多數石油公司通過不斷增長的股東派息來吸引投資者,而投資者也以此獎勵這些在支出計劃上更為穩定的公司。

油氣公司Coterra Energy對投資者表示,在其一季度9.61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中,有6.63億美元通過股息和股票回購派發給了股東。 先鋒自然資源同樣指出,該期間其88%的自由現金流流向了股東。 此外馬拉松石油公司提及,其對石油業務的再投資率僅為27%。

總統拜登的能源安全協調員Amos Hochstein在3月接受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採訪時表示,雖然像雪佛龍這樣的原油巨頭表示會增加在美國的投資支出以提升產量,但是其他公司不願意作出這種承諾,即便油價漲得再高也不想增加鑽探,因為他們的股東“以財政責任或財政紀律為藉口”抵制這樣的決定。

先鋒自然資源首席執行官Scott Sheffield告訴投資者,他預計今年美國石油產量將最多增加60萬桶/天,但EIA和其他分析師預測每日產(7.85-0.10-1.26%)量將增加100 萬桶, 而這高估了頁岩油公司在限制環境下的狀況。

彭博社對此分析道,目前大型石油企業都在嚴格控制資本支出預算,並承諾這一立場在未來幾年內都會保持不變。 大型專案通常需要至少五年時間才能投產,再考慮到油井產量每年還在自然下降,這就造成當下任何的生產滯後都會讓未來新增產量漸行漸遠。

但石油行業高管們卻持有不同觀點,他們認為提高產量只會加速油田設備、鋼鐵和工作力的成本膨脹,侵蝕公司本應分配給股東的利潤。

美國戴文能源公司首席運營官Clay Gaspar指出,各種設備價格上漲了至少15%,而如果石油生產商大幅提高產量,鑽機價格可能會比去年高出40%-50%,而這時“公司利潤會真正開始受到侵蝕。 ”

低碳經濟之下 石油未來需求成謎

另外,全球對氣候問題的關注致使未來石油需求成謎,來自投資者、政界的多年壓力在最近兩年達到了頂峰。 所有石油巨頭都承諾到本世紀中葉實現某種形式的零碳目標,其中英國石油公司和殼牌積極地將自己定位為“長期遠離石油和天然氣”的企業。

對此桑坦德銀行2.75, -0.04, -1.43%分析師Jason Kenney認為:

今天任何支援或增加新化石項目的決定都可能在幾年內承受風險。

他補充道,氣候變化、電動汽車等技術發展以及政府快速推進的碳排放政策成為是否在新專案上投資數十億美元的主要風險。

國際能源論壇(International Energy Forum)在報告中提及,在這種背景下,2020年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的投資下降30%,而去年總計3410億美元的支出比疫情前低23%。

IEF秘書長Joseph McMonigle警告稱:

連續兩年對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的巨大開發不足,是造成未來十年能源價格上漲和波動的關鍵。

資管機構Janus Henderson的能源分析師Barrett認為:

長期以來,投資者和政界人士一直告訴行業我們需要更少的石油,公司高管們記住了這一點...... 如果全球需要每天額外增加100萬桶石油來緩解價格漲幅,我不確定它會從哪裡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