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通貨膨脹達到頂峰了嗎?
日期
2022-05-03
2022年05月02日 02:02 市場資訊
 

美國通貨膨脹處於40年來的最高水準。

一加侖汽油的成本大約是 2021 年 1 月的兩倍。 2 月份房價同比上漲了 19.8%。 而且,在 3 月份,雜貨的價格比一年前高出 10% 。

但是一些分析師認為負擔很快就會減輕,而且美國已經達到了通脹的頂峰。

本周,美聯儲將開會並可能宣佈提高利率的計劃,這是一種用於對抗猖獗通脹的工具。 然而,投資者擔心加快加息步伐可能會將經濟拖入衰退。

LPL Financial 的首席市場策略師 Ryan Detrick 認為,通脹本身很可能已經達到頂峰,美聯儲可能會在今年下半年開始降低利率。

美聯儲密切關注的衡量商品和服務價格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指數在 3 月份增長 5.2%,其中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價格,低於經濟學家的預期,並且自 2020 年 10 月起首次出現月度下降。

瑞銀(16.890.050.30%)分析師本月還表示,他們預計通脹可能會在 3 月見頂,然後“急劇”下降。

Detrick 指出了支援這一信念的三個關鍵經濟指標:二手車價格下降、沒有「粘性」通脹,以及供應鏈混亂的相對緩和。

供應鏈扭結和俄烏戰爭造成的晶元短缺,使得新車很難買到,二手車和卡車的價格也相應飆升。 根據曼海姆二手車價值指數,2 月份二手車價格同比上漲約 45% 。 但此後已降至約 25%。 兩個月的下跌表明,占消費者價格指數 4% 的二手車價格最終可能會回到大流行前的水準。

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將通脹分為兩類:粘性和彈性。 粘性通貨膨脹是一籃子商品的價格變化趨於緩慢和永久,例如教育成本、公共交通和機動車保險。 彈性通脹包括成本上升和下降更快的專案:汽油、衣服、牛奶和乳酪。

在 1970 年代滯脹期間,粘性通膨和彈性通膨都在增長。 但到目前為止,與靈活通脹相比,粘性通脹相對持平,這是一個很好的跡象,表明這仍可能是暫時的。

當然,粘性通脹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趕上,但德特裡克說他很樂觀。 他說,靈活的充氣就像一根橡皮筋,你可以把它拉得很遠,它仍然會彈回來。

德特裡克說,如果企業能夠輕鬆獲得更多供應,材料價格就會下降,消費者就不會為商品和服務支付那麼多費用。

根據 LPL Financial 的數據,從上海到洛杉磯、紐約和鹿特丹的運費平均比去年的峰值下降了 28%。 根據分析公司 Sea-Intelligence的新數據,集裝箱船的船期可靠性也在不斷提高。 3 月也標誌著集裝箱船平均延誤連續第三個月下降。

德特裡克說,通脹的下降可能是突然的,尤其是對耐久財而言。 不過,他警告說,很難判斷我們看到的是隧道盡頭的曙光——還是迎面而來的火車。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