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主席:通脹成為全球性問題5月會議將討論加息50個基點
日期
2022-04-25
2022年04月22日07:27 澎湃新聞
 

在通脹數據連續數月創新高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肯定了5月份的議息會議將會討論加息50個基點。

  北京時間4月22日凌晨,鮑威爾在參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關於全球經濟的小組討論時表示:“在我看來,加快加息步伐是合適的。”

  通脹方面,鮑威爾承認,現在通脹很高,加快加息的速度是恰當的。他說:“這確實指向了50個基點的方向。當然,我們會在會議上做出這些決定,我們會逐個會議做出決定,但我要說的是,50個基點將在主會議上得到討論。”

  鮑威爾表示,通脹確實成為了一個全球性問題。在美國的情況下,預計通脹將見頂,並在今年剩餘時間內有所下降,然後在2023年進一步下降。這些預期在過去都落空了。所以現在美聯儲確實希望看到實際的進展,3月有可能是實際的峰值。

  繼2月衝上7.9%的高位後,美國3月通脹數據再創新高,40年來首次“破8”。美國勞工部公佈的數據顯示,3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環比上漲1.2%,同比增長8.5%,同比漲幅創1981年12月以來最高水平。這也是美國CPI連續6個月超過6%。

  鮑威爾說:“我們的目標是利用我們的工具讓需求和供應恢復同步,這樣通脹就會下降,而不會出現相當於衰退的放緩。這將是非常具有挑戰性,我們將盡最大努力實現這一目標。”

  “恢復價格穩定是絕對必要的,”他補充道。“沒有價格穩定,經濟就無法運轉。”

  “實際的(通脹)峰值可能是在3月份,但我們不知道,所以我們不指望它,”鮑威爾強調說,“我們真的會提高利率,迅速達到更為中性的水平。一旦達到,且事實證明是適當的,那麼這實際上是緊縮政策。”

  關於俄烏衝突與中國疫情對美國經濟的影響,鮑威爾表示,美國無法解決供給方面存在的問題,在短期內確實無法影響食品和能源價格。所以歸根結底,美聯儲能做的是採用政策工具對需求下功夫。當前美國職位空缺比失業人數多得多,若將總就業人數加上工作機會,就是對勞動力的需求,如今達到了超過500萬的需求。換言之,美國在勞動力市場存在需求和供給的不平衡。這是由許多因素造成的,包括財政政策,包括美國在危機最嚴重時所採取的政策。

  關於俄烏衝突對全球經濟的影響,鮑威爾坦言,這將導致政局和經濟呈現更加碎片化的可能性……肯定會有一個不同的世界。這可能會是一個通脹率更高、生產率更低,而供應鏈更有彈性、更強健的世界。但事實證明,供應鏈雖還算有效,卻相當脆弱。全球化是否逆轉,目前尚不清楚,但可以明確的是肯定已經放緩。

  美聯儲的下一次議息會議將在5月3日至4日舉行。美聯儲還將在此次會議上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擬從5月起每月最多縮表950億美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