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戴利:接連加息環境下美國經濟或會出現溫和衰退
日期
2022-04-22
2022年04月21日08:17 財聯社
 

財聯社上海4月21日訊(編輯黃君芝)當地時間4月20日(週三),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行長戴利(Mary Daly)承認,未來幾個月幾乎肯定會有一系列加息舉措,這可能會使美國經濟陷入輕度衰退,不過她指出,這不是她的基本預期。

  在應對美國40多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時,這位美聯儲官員表示,她預計今年將朝著既不會刺激也不會抑制增長的基準利率,即美聯儲所說的“中性”利率,“快速前進”。

  戴利說,“考慮到過快或過慢的風險,我認為在今年年底前迅速走向中立是一條謹慎之路。”

  她認為,這些舉措將有助於讓過熱的經濟放緩。3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8.5%,顯示出上世紀70年代和80年代初以來從未出現過的消費用品價格上漲。

  溫和衰退

  在談到經濟衰退時,她引用了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家、美聯儲前副主席艾倫•布林德(Alan Blinder)的研究,布林德斷言,在美聯儲之前的11個加息週期中,有7個“之後是溫和衰退或完全沒有衰退——基本上是平穩著陸。”

  當被問及她是否認為溫和衰退等同於軟著陸或一種可接受的結果時,戴利表示,她對經濟的預期是放緩至“看似低於趨勢增長率,但不會跌至負值,不過也有可能短暫觸碰一下負值。”

  這可能意味著輕度衰退,而不像2008年金融危機或上世紀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的滯脹時期,當時美聯儲主席沃爾克(Paul Volcker)大幅上調利率,導致經濟持續陷入衰退。

  然而,一些華爾街經濟學家認為,衰退風險正在上升。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最近表示,幾乎可以肯定會出現負增長,而高盛( 334.3 , -6.76 , -1.98% )(Goldman Sachs)則表示,未來兩年出現負增長的可能性約為35%。

  戴利在接受采訪時表示,“衰退是一個詞,但它描述了一系列不同的結果。現在與金融危機或沃爾克抗通脹時期等情況非常不同。”

  市場目前預計,從現在到年底,美聯儲將實施一系列激進的加息舉措。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數據顯示,在3月份加息25個基點後,市場預期是連續加息50個基點,然後加息幅度減小,這將使基準聯邦基金利率在年底前升至2.5%左右。

  今日稍早,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埃文斯表示,“我對加息50個基點持開放態度。”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布拉德週一則表示,他希望加息更快,並認為下個月加息75個基點是合適的。

  不要過快踩剎車

  戴利則表示,她不希望美聯儲過快踩剎車,因為這可能危及疫情大流行後期的經濟復甦。除了出現高通( 136.11 , -4.23 , -3.01% )脹外,美國經濟復甦一直強勁。

  “如果我們通過有條不紊地取消寬鬆政策,並定期評估還需要多少政策來放鬆剎車,我們就很有可能實現平穩過渡,並使經濟滑向長期可持續的道路。”她補充說。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