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洲央行確認Q3結束量化寬鬆強調俄烏衝突造成經濟痛苦
日期
2022-04-15
2022年04月14日20:49 市場資訊
 

 週四美盤前,歐洲央行公佈利率決議,維持三大關鍵利率不變,符合市場預期。美元指聞訊短線漲幅擴大至20點,歐元(1.0806-0.0019-0.18%)兌美元短線跌幅擴大至65點。

  歐洲央行公佈利率決議後,交易員預計歐洲央行將在年底前加息64個基點,週三預期加息68個基點。

  歐洲央行表示,資產購買計劃每月淨購買量將在4月達到400億歐元,5月達到300億歐元,6月達到200億歐元,確認將在第三季度結束資產購買計劃淨購買。在淨債券購買結束後,利率將在“一段時間”上升,且任何加息都會是漸進的。利率的路徑將繼續由歐洲央行的前瞻性指引和其將中期通貨膨脹穩定在2%的戰略承諾決定。

  該央行表示,俄烏衝突正在造成巨大痛苦,這也在影響歐洲及其他地區的經濟。飆升的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正在減少需求,抑制生產。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在隨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強調,俄烏衝突嚴重影響了人們的信心,並承認近期通脹前景上行風險有所增加。未來幾個月,通貨膨脹率將保持在高位,通脹預期高於目標的初步跡象值得關注。

  幾個月來,歐洲央行一直在放緩其購債計劃的步伐,但迄今為止它一直避免承諾該計劃的結束日期,就是因為擔心烏克蘭戰爭和高昂的能源價格可能會突然改變經濟增長前景。

  歐洲央行當前幾乎遠遠落後於所有其他主要央行,其中許多央行去年就已經開始加息。今年以來,全球有30多家新興市場央行一次性加息至少50個基點,比如巴基斯坦本月將利率提高了250個基點,緊隨其後,飽受危機困擾的斯里蘭卡也將利率提高了700個基點。

  發達國家中,僅在過去兩天,加拿大、韓國和新西蘭的央行都宣布加息。韓國央行首次在沒有行長的情況下做出利率決定,將7天期回購利率調高25個基點至1.5%但俄烏衝突加大了歐洲央行決策難度。

  一方面,由於俄烏戰爭對家庭和企業的影響,歐盟的經濟停滯不前。另一方面,歐元區通脹已經達到創紀錄的7.5%,未來還有上行風險。許多保守的政策制定者,包括德國、荷蘭、奧地利和比利時的央行行長,都提出了提高利率的理由,因擔心高通脹可能會持續太久。

  加息何時而至?

  因此,儘管歐洲央行將保持不變,但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可能會面臨壓力,以更堅定地暗示未來幾個月將撤回經濟支持。

  荷蘭合作銀行表示,更大幅度調整料在6月發布經濟預測時作出。行長拉加德與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連恩有關利率前瞻指引的闡述不一致,會後新聞發布或有進一步澄清,甚至影響市場加息預期。

  百達j集團策略師Frederik Ducrozet表示:

  “拉加德可能會在6月暗示有條件地結束(資產)購買,從而開啟9月首次加息的可能性。或者,她可能只是避免反對市場定價,但這不會改變9月加息的預期。”

  野村證券預計歐洲央行將在6月宣布、9月結束資產購買,並在今年12月首次加息25個基點。此後,預計到2023年底還會有三次加息,每次25個基點。不過,預計歐洲央行將在2023年底停止緊縮政策,因為屆時通脹可能已經回落,而美國經濟放緩可能會再次引領全球經濟周期下行。焦點將是行長拉加德在發布會上所透露的任何細微差別。

  市場此前曾預計歐洲央行今年將把-0.5%的存款利率上調70個基點,但歐洲央行的25位決策者中沒有一位呼籲如此激進的緊縮政策。推動決策者謹慎的是正在迅速惡化的經濟前景。與此同時,政策鴿派人士認為,大部分通脹是外部供應衝擊的結果,因此通脹自然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下降。

  事實上,從長期來看,高能源價格往往會導致通縮,因為它們阻礙了增長,因此存在通脹下降過低的風險。瑞銀經濟學家Reinhard Cluse說:

  “一個關鍵問題是,俄羅斯能源向歐洲的流動是否會保持順暢。如果隨後實施進口限制,我們將看到歐元區衰退的風險大大增加,這可能會促使歐洲央行更加謹慎。”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