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加拿大央行如期加息50個基點,開啟量化緊縮進程
日期
2022-04-14
2022年04月13日22:28 市場資訊
 

週三美盤中,加拿大央行如期將關鍵利率上調50個基點至1%,將於4月25日停止購買政府債券。

  加拿大央行利率決議公佈後,美元兌加元寬幅震盪,振幅達46點。

  加拿大央行宣布,停止對加拿大政府債券的再投資,到期的債券將不再被替換,資產負債表將隨著時間推移而下降。量化緊縮將輔助政策利率的上調,加息是央行的主要貨幣政策工具。

  經濟預期方面,加拿大央行預計,通脹預期的風險正在上升,並表示利率需要進一步提高,估計中性利率為2.25%。2022年CPI預期為5.3%。(此前預計為4.2%);預計2022年GDP增速為4.2% (此前預期為4.0%), 2023年為3.2% (此前預期3.5%), 2024年為2.2%。

  荷蘭國際銀行表示,此前加央行投票者已經提出了採取積極行動的理由。考慮到該行加息已完全反映在價格中,加元可能不會立即從此受益,但很快應該會受到支撐。

  加鼎集團證券首席經濟學家Jimmy Jean表示,“他們一直落後於形勢,以為通脹將自行降溫。現在他們希望盡快讓政策回到中性水平”。

  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報告預計加拿大央行將在6月進一步上調50個基點,預計7月還將加息25個基點,使利率升至1.75%。蒙特利爾銀行副首席經濟學等人表示:

  “通脹加速,遠高於加拿大央行2%的目標,且核心指標飆升,預示著價格壓力的擴大,政策制定者已經暗示將採取更強硬的利率政策。眼下加拿大的通脹遠高於央行的目標,經濟完全恢復疫情前水平,失業率至少是1970年代中期以來的最低水平,絕對沒有理由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

  加拿大央行上一次加息50個基點是在2000年5月。該央行此前已暗示將採取“有力”行動,以應對過熱的通脹。上月,央行行長蒂夫•馬克倫(Tiff Macklem)為加息50個基點留下了余地。

  加拿大2月份通脹率達到5.7%,連續第11個月高於加拿大央行設定的1-3%區間。該行上個月三年來首次加息,將利率從歷史最低的0.25%上調至0.5%。

  目前加拿大各大銀行的經濟學家普遍預計,加拿大央行將在6月再次加息50個基點。分析師稱,由於收緊政策的開始時間相對較晚,再加上物價繼續大幅上漲導致通脹預期失控的風險,將迫使加拿大央行採取比以往更為激進的行動。

  Capital Economics資深加拿大分析師Stephen Brown表示,“過去他們收緊的時間會更早,動作也會更慢,但這次收緊的時間會晚一些,但可能會快得多”。他補充稱,“現在的話題正在迅速變成——利率最終將走向何方”。貨幣市場預計明年利率將在3%左右見頂。道明證券預計加拿大央行在2023年前至少加息至2.25%。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