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鷹爪“太利” 美債40年長牛或徹底結束!
日期
2022-04-13
2022年04月12日14:59 智通財經APP
 

 市場對美債的無情拋售週二仍在繼續,至少從一項關鍵指標來看,這可能標誌著長達40年的債券牛市徹底結束。

  10年期美債收益率升至2.80%以上,為2018年12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交易員押注美聯儲將加快步伐收緊政策以遏制通脹。數據顯示,利率上升趨勢將突破2.83%——威脅到牛市最後的阻力線;而從摩根大通資管公司到三菱日聯證券的分析師都表示10年期美債收益率可能會攀升至3%以上。

  加拿大CI Financial Corp旗下GSFM公司投資顧問Stephen Miller表示,這是債券市場在經歷了一段相當不錯的漲勢後面臨的新顯示問題——收益率在被人為壓低後除了上升之外已無路可走,收益率將挑戰3.5%水平。美聯儲曾遲遲沒有意識到通脹即將到來,市場也曾遲遲沒有意識到通脹已經真正失控,現在都在追逐通脹。

  現在,美聯儲也正在努力追上形勢。除了上周美聯儲理事布雷納德、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的鷹派言論,週一,就連“大鴿派”芝加哥聯儲主席埃文斯認為,美聯儲必須使貨幣政策更接近中性水平,他預計的中性利率水平區間為2.25%至2.5%;在12月前加速收緊政策達到中性水平是合適的,美聯儲也許非常有可能在5月會議上加息50個基點。

  彭博一項衡量美債總回報率的指標今年下跌了近8%,隨著對加息賭注的增加,該指標將是至少自1973年以來最嚴重的年度跌幅。掉期交易商預計,美國今年餘下時間將加息逾220個基點,這意味著美聯儲可能在接下來的兩次會議上各加息50個基點。

  今天將公佈的美國CPI數據可能會進一步推高美債收益率,經濟學家預計3月份CPI將同比上升8.5%,續創40年來新高。智通財經曾報導,白宮方面預計,由於烏俄衝突導致能源價格大幅飆升,美國3月份的CPI將會繼續飆升,通脹率將“異常”高。

  美債的拋售週二蔓延到其他市場,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債券收益率也有所上升。此外,週一,從股票到債券,一切市場都在下跌——甚至油價也從接近紀錄的水平回落,這是一場跨資產的拋售。

  在利率上升風險不斷加大之際,交易員正在迴避科技股。納斯達克100指數週一下跌2.4%,延續了上週的跌幅。過去五個交易日,這一以科技股為主的基準股指的市值蒸發了逾1萬億美元。微軟(MSFT.US)重挫3.9%,為一個多月來最大跌幅。芯片製造商英偉達(NVDA.US)股價下跌5.2%,使過去五個交易日的累計跌幅擴大至20%;自2020年3月以來,該股還從未出現過如此糟糕的五天走勢。特斯拉(TSLA.US)週一下跌了4.83%。

  與此同時,微軟、英偉達、特斯拉也算是標普500指數的成分股,這不可避免地也拉低了標普500指數,該指數週一下跌了1.7%。

  悉尼Torica Capital首席投資官Raymond Lee表示:“美聯儲正在優先考慮風險通脹,而不是風險資產和就業,這意味著他們將任由利率繼續走高,直到股市'再也受不了了'。 現在不是持有利率長久期頭寸的時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