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經濟參考報:警惕地緣衝突抬高全球債務風險
日期
2022-04-12
2022年04月11日07:22 市場資訊
 

近日,一些國際機構預警2022年全球債務水平有可能繼續攀升,且俄烏衝突將增加部分國家債務違約風險。在全球經濟復甦速度放緩、多國通脹高企、貨幣政策面臨收緊、地緣衝突持續等多重不確定性的影響下,全球債務風險將被進一步抬高。

  首先,全球債務總額已經處於極高水平,且可能繼續攀升。

  國際金融協會(IIF)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債務總額首次突破300萬億美元,達到303萬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全球債務與國內生產總值之比更是高達350%。

  由於各國抗擊疫情增加大量支出,根據英國駿利亨德森投資公司的報告,全球政府債務在2021年達到創紀錄的65.4萬億美元,今年全球政府債務預計將繼續激增9.5%,達到71.6萬億美元。標準普爾評級公司預計,由於俄烏衝突和較高的債務展期要求,2022年,全球主權債務將達到10.4萬億美元,比疫情前的平均水平高近三分之一。

  其次,俄烏衝突加大債務成本高漲的風險。

  俄烏衝突進一步破壞了本已遭受疫情衝擊的全球供應鏈,並且推高了全球能源成本,使部分主要經濟體處於高位的通脹形勢更趨惡化,刺激這些經濟體央行採取更為激進的緊縮措施,從而進一步加大償債成本。

  據統計,過去20年,雖然全球政府債務增長了兩倍,但實際利率下行使較低的償債成本成為一個緩衝因素。隨著主要經濟體相繼加快緊縮政策步伐,債務成本可能出現大幅上升。機構預計,今年全球利息負擔將增加近15%。作為全球最大債務國,美國近年來債務規模仍在加速擴大,對貨幣緊縮政策的抵抗力也已經相對減弱。

  2021年,世界經濟強勁復甦使全球債務佔GDP比重略微下降,但多家國際機構警告稱,俄烏衝突將導致世界經濟前景出現惡化。如果2022年本已顯露放緩跡象的世界經濟再因俄烏衝突進一步放緩增長腳步,全球債務佔GDP比重或重新掉頭向上。

  再次,經濟脆弱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債務風險格外明顯。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目前全球約60%的低收入經濟體已陷入債務困境,而中等收入國家的償債負擔也已達到30年來的最高水平。世界銀行近日表示,俄烏衝突使許多發展中經濟體的前景變得暗淡,尤其是大宗商品的主要進口國,或者高度依賴旅遊業、海外匯款的經濟體。數據顯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償債規模在財政收入中的平均佔比已經從2010年的6.8%升至2021年的14.3%,而俄烏衝突帶來的能源價格居高不下將使能源進口國的財政負擔和經常項目壓力更大。目前,最欠發達經濟體欠債金額已經高達3.5萬億美元,比疫情暴發前還要高5000億美元。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債務處於前所未有的高位,在加息週期和全球復甦放緩的環境中極其脆弱。在債務負擔上升、償債能力下降的情況下,世行預計,十幾個最貧窮的國家可能面臨債務違約,全球經濟應為可能出現的債務違約浪潮做好準備。

  全球債務是多年頑疾,無論是歐美髮達經濟體,還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都需要警惕日益增長的債務成為經濟復甦的“灰犀牛”,積極應對,防範債務壓力引發系統性風險。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