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通脹或於3月見頂但回落至2%需經歷漫漫長路
日期
2022-04-12
2022年04月11日07:50 智通財經APP
 

北京時間4月12日(週二)20:30,美國將公佈3月CPI數據,這無疑是當前市場最關注的重磅數據。

  彭博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預估中值是8.4%,為1982年初以來的最大同比漲幅;環比漲幅將達到1.2%,為2005年以來最高水平。這將反映出俄烏衝突後能源成本的攀升。

  市場預計,在美國2月CPI同比漲幅達到7.9%之後,通脹可能將在3月見頂,但在服務需求趨穩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的背景下,價格壓力可能仍將居高不下。

  由於通脹率遠高於美聯儲設定的2%的目標,美聯儲已在政策上做出了重大調整。美聯儲在3月宣布加息25個基點,為2018年以來首次加息;此外,美聯儲預計將在5月份加息50個基點,並開始縮減其資產負債表。

  美聯儲可能還將繼續採取一系列措施來抗擊通脹,但這些措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見效。儘管在疫情期間尤為嚴重的一些價格壓力(如二手車價格)已經開始下降,但租金等其他價格的壓力可能會繼續走高。

  德意志銀行高級美國經濟學家Brett Ryan表示:“雖然我們預計二手車、卡車等價格壓力將開始下降,但實際上,這些核心CPI的驅動因素才是通脹更持久的主要原因。一旦通脹飆升,它往往會持續很長時間。”

  經濟學家預計,美國第四季度通脹均值將回落至5.7%。即便如此,這仍是疫情前幾年通脹率的近3倍。

在能源成本飆升推動下3月通脹將加速在能源成本飆升推動下3月通脹將加速

  1、商品和服務

  美國2021年通脹的加速很大程度上是由汽車、家居用品等商品價格上漲推動的,然而,這些高價商品往往是消費者不常購買的。市場預期,隨著供應鏈中斷的情況逐漸好轉,以及美國人更多將支出轉向服務業時,商品通脹最糟糕的時期即將結束。

  T.Rowe Price集團美國經濟學家Blerina Uruci表示:“我預計商品通脹將持續放緩。如果這沒有發生,我將開始擔心下半年的通脹前景。”美聯儲理事布雷納德在最近的一次演講中表示,她正在監測服務通脹是否會隨著消費者需求從商品的轉向而加速。

  在美國CPI數據中,經濟學家最關心的部分是住房租金,它佔整個指數的近三分之一。今年2月,住房租金已創下2005年以來的最大環比增幅。Brett Ryan表示,這可能會影響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的力度。

( 21.750 , 0.00 , 0.00% )

  隨著企業自我調整以適應新的需求水平,未來幾個月服務價格可能會出現一些波動。Inflation Insights LLC創始人Omair Sharif表示,比如,航空公司的競爭最終會變得更激烈,這最終將迫使價格下降。

  與此同時,勞動力成本最終可能開始對總體通脹構成下行壓力。Brett Ryan表示,休閒服務和酒店等曾是“經濟重新開放的中心”的一些行業的就業增長率目前正在放緩,因此這些行業的工資增長也在逐漸放緩。

  2、供應風險

  儘管經濟學家越來越樂觀地認為,未來幾個月整體通脹將會降溫,但美國以外發生的事情給他們的預測帶來了重大風險。俄烏局勢再加上疫情反彈可能導致短期內通脹狀況惡化,尤其是在能源價格及食品成本再次飆升、供應鏈中斷惡化的情況下。

  Blerina Uruci表示:“目前,我們看到食品和能源價格均大幅上漲,而今年下半年食品價格可能將進一步上漲。這一點再加上潛在的供應鏈中斷可能會加劇通脹壓力,並讓我們在降低通脹方面的努力白費。”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