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市場正在形成共識: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越來越大
日期
2022-04-12
2022年04月11日21:43 市場資訊
 

經濟學家們認為,隨著美國經濟持續過熱,通脹率不斷攀升,美聯儲可能會採取更嚴厲的應對措施,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越來越大。

  《華爾街日報》本月對65位商業、學術和金融預測人士展開訪問調查,受訪的經濟學家認為,未來12個月內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概率為28%,高於1月份的18%和一年前的13%。

  RSM US LLP首席經濟學家Joe Brusuelas指出:隨著美聯儲逐漸提高利率以應對高通(135.36-1.33-0.97%)脹,一系列供應衝擊也正接踵而來,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持續上升。

  追趕式加息或將引發衰退

  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大幅下調了對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平均而言,其預計2022年全年經通脹調整後的GDP將同比增長2.6%,較半年前的預測值下調1%。

  美國2月CPI同比上升7.9%,高企的通脹率加大了經濟下滑風險,另一方面美聯儲正積極採取行動,試圖在不會導致支出減少和失業率上升的情況下為通脹降溫。

  最新的衰退概率略低於2019年9月的峰值34.8%,當時由於美聯儲前一年的加息,經濟增長放緩,並且在前一個月,美聯儲啟動了自2008年以來的首次降息。

  此外,經濟學家預測的衰退概率在2007年8月達到了同樣的水平,之後衰退確實到來。但當2011年8月達到類似水平時,經濟持續增長。

  上個月,美聯儲開啟加息週期,將利率上調25個基點,並預計年底前將再上調六次利率,堪稱近15年來最激進的步伐。約84%的受訪經濟學家預計,美聯儲將在5月初加息50個基點,超過57%的人預計年底前將看到了多次加息50個基點。

  經濟學家預測中值顯示,美聯儲將在2022年底前將利率調整至2.125%,然後在明年年底前調整至2.875%。

  除了追趕式加息外,經濟學家還預計通脹率將保持在高位,預計2022年6月的平均通脹率為7.5%,到12月通脹率將降至5.5%。受訪者估計,到2023年底通脹將回落至2.9%,與美聯儲2%的目標相差不遠。

  高通脹是經濟增長的主要風險,削弱了消費能力和消費者信心,並促使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經濟學家們對推高通脹的因素意見不一。三分之一的人提到了商品、食品和天然氣價格,15%的人則認為是俄烏衝突。

  AC Cutts & Associates LLC經濟學家Amy Crews Cutts預計,通貨膨脹將更高、更持久,主要驅動因素為大宗商品價格,烏克蘭衝突進一步加劇了通脹。

  Cutts較為悲觀,其認為:儘管貨幣政策對大宗商品價格幾乎沒有影響,但總體通脹水平走高迫使美聯儲采取行動,不與之抗爭在政治上是不可能的。

而美聯儲抑制通脹的行動將很快導致衰退,未來12個月經濟衰退的可能性為70%。

  工資增長或成最大的通脹威脅

  27%的受訪者認為工資增長或勞動力市場緊張是最大的通脹威脅。

  荷蘭合作銀行高級策略師Philip Marey說:

烏克蘭危機將在短期內再次提振通脹,已開始的工資-價格螺旋上升將對通脹構成了更持久的威脅。

在這種螺旋式上升中,工人們獲得了更高的工資,以支付不斷上漲的物價,而更高的工資促使企業進一步提高價格。

由於美國已經處於螺旋式上升通道,美聯儲將不得不提高利率,從而打破通脹螺旋,這足以引發經濟衰退。

  Robert Fry Economics LLC分析師Robert Fry認為,未來12個月經濟收縮的可能性僅為15%,但在未來兩年內,這一可能性將遠遠超過50%,目前預計2023年最後一個季度將開始為期三個季度的衰退。

  Robert Fry指出:

關鍵問題在於去年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導致的需求過剩,而通脹得到控制所需的時間越長,衰退就越嚴重。

  儘管經濟衰退的風險不斷上升的共識正在形成,但大多數經濟學家(63%)仍然認為,美聯儲能夠在不引發衰退的情況下控制通脹,實現“軟著陸”。許多經濟學家表示,鑑於失業率接近歷史新低、收入穩步上升以及消費者債務水平相對較低,美國經濟完全有能力承受貨幣緊縮。

  加利福尼亞大學安德森管理學院高級經濟學家Leo Feler認為,當前仍有許多被壓抑的需求和動力。更高的利率可能會使今年的經濟增長率從4-5%下降到2-3%左右,經濟增長將顯著放緩,但似乎不太可能出現衰退。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