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俄烏戰爭破壞供應鏈,全球食品價格再創歷史新高
日期
2022-04-11
2022年04月09日03:25 界面新聞
 

 聯合國糧食署週五表示,由於烏克蘭戰爭導致主食和食用油市場動盪,3月全球食品價格上漲近13%,再創歷史新高。這意味著,非洲、中東和其它地區數百萬飢餓和營養不良的人的糧食安全將進一步受到威脅。

  當月聯合國糧農組織食品價格指數從2月的修正值141.4上升至159.3。2月未修正前的數據為140.7,也是該指數自1990年成立以來的最高水平。該指數追踪全球交易量最大的食品類大宗商品。

  俄羅斯和烏克蘭是黑海地區小麥、玉米、大麥和葵花籽油的主要出口國,而長達六週的俄烏戰爭,以及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一系列制裁,已經嚴重影響到了這一地區的商品出口。

  而且即便在俄烏戰爭爆發前,由於全球收成問題,糧農組織食品指數已經升至近10年來最高水平。黑海地區農作物供應的中斷,則導致糧食價格進一步攀升。

  糧農組織上個月表示,由於烏克蘭衝突,食品和飼料價格可能上漲高達20%,並加大營養不良的風險。

  該機構指出,由於烏克蘭戰爭,3月糧農組織的穀物價格指數上漲了17%,創最高紀錄,其中包括小麥和燕麥、大麥和玉米等其他穀物。俄羅斯和烏克蘭分別佔全球小麥和玉米出口的30%和20%左右。

  漲幅最大的是植物油,該價格指數飆升23%,創迄今為止最高讀數,這主要是由於烹飪用的葵花籽油價格上漲所致。烏克蘭是全球最大的葵花籽油出口國,俄羅斯位居第二。此外,當月糖和奶製品價格也大幅上漲。

  在糧農組織發布的另一份穀物供需預測中,該機構將今年全球小麥的產量預期從上個月的7.9億噸下調至7.84億噸,稱原因是烏克蘭至少20%的冬季作物無法收割。

  糧農組織市場和貿易司副司長施米德胡貝(Josef Schmidhuber)表示,他無法計算出全球食品價格升至創紀錄水平在多大程度上應歸咎於戰爭,美國和中國的惡劣天氣也有一定影響,但他指出,物流因素是主要原因之一。

  “基本上黑海出口已經沒了,波羅的海的出口實際上也將結束,”施米德胡貝說道。

  食品價格飆升,以及來自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食品供應中斷,已經威脅到中東、非洲和亞洲部分地區國家的食品供給,當地許多人已經吃不飽。這些國家依靠來自黑海地區的低價小麥和其他穀物來養活數百萬靠補貼麵包和廉價麵條為生的人。

  在這一背景下,美國、加拿大、法國、澳大利亞和阿根廷等其它大型糧食生產國正受到密切關注,看它們是否能迅速提高產量以填補缺口。與此同時,農民面臨的問題則包括戰爭導致的燃料和化肥成本攀升、乾旱,以及供應鏈中斷等。

  世界糧食計劃署西非和中非高級研究員Sib Ollo指出,在中非和西非的薩赫勒地區,新冠疫情、衝突、惡劣天氣和其他結構性問題本就使得當地的糧食形勢岌岌可危,而戰爭帶來的破壞更是讓當地情況雪上加霜。

  Ollo稱,這一地區的糧食和營養安全急劇惡化,600萬兒童營養不良,近1600萬城市人口面臨糧食不安全風險;農民則特別擔心無法獲得黑海地區生產的肥料,俄羅斯是全球主要化肥出口國。

  “由於烏克蘭危機引發的供應中斷,該地區許多地方的化肥成本上漲了近30%,”Ollo說道。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