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威脅制裁俄羅斯化肥,全球化肥價格上漲推高種糧成本
日期
2022-03-28
2022年03月26日 16:06 澎湃新聞
 

俄羅斯與烏克蘭兩國油氣、有色金屬、糧食資源豐富,對全球供應的影響舉足輕重。 俄烏衝突升級,以及美國和北約多國對俄羅斯施加的一系列制裁,導致市場對這兩個國家大宗商品供應中斷的擔憂加劇,大宗商品期貨價格出現了劇烈波動。

近日,美國威脅稱接下來要制裁俄羅斯化肥。 消息一出,國際糧食市場大幅震動,全球化肥價格開啟新一輪的上漲。

作為最容易追蹤的化肥商品之一,自俄烏衝突以來,諾拉尿素的交易價格上漲了60%,為34年來的最高水準。 另據英國商品研究所數據,氨、氮、硝酸鹽、磷酸鹽、鉀鹽和等化肥原材料,其價格今年以來已累計上漲30%,超過了2008年食品和能源危機時的漲幅。

化肥價格推高糧價 全球糧食安全受影響

化肥價格飆升推高了種糧成本,肥料短缺也在影響農業產量,連鎖反應讓國際糧價持續上漲。 與此同時,衝突導致的糧食供應緊張讓各國紛紛優先考慮國內供應,包括烏克蘭和俄羅斯等關鍵農產品(6.2500.000.00%) 生產國紛紛決定限制出口,導致全球糧食危機進一步惡化。 目前,國際糧食價格漲幅遠高於有色金屬等其他商品,僅次於國際油價。 截至3月17日,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小麥期貨價格相比於2月下旬累計漲幅超30%。 聯合國糧農組織日前警告,俄烏衝突和對俄制裁的外溢影響,可能導致全球糧食價格從當前高位上再次推升8到22個百分點。

(原標題 美威脅制裁俄化肥 全球化肥價格上漲)

持續走高的糧食價格,給全球糧食安全帶來嚴峻挑戰,尤其是中東和非洲地區。 聯合國糧農組織日前警告稱,如果烏克蘭和俄羅斯的糧食出口長期受阻,全球營養不良人數有可能從800萬增至1300萬。

此外,俄羅斯還是全球天然氣的重要供應方,歐洲40%的天然氣供應來自俄羅斯,而天然氣是生產氮肥的主要原料。 俄烏衝突之後,高昂的天然氣價格遏制了歐洲等地的氮肥生產,進一步限制了本就緊張的市場。

俄羅斯對全球化肥市場至關重要。 在生產方面,俄羅斯化肥年產量超5000萬噸,占全球化肥產量的13%。 在出口方面,聯合國糧農組織報告數據顯示,2021年,其氮、磷、鉀三種肥料的出口貿易值均位居世界前三,佔比均在15%-20%,是國際市場重要的化肥供應方。 其出口貿易主要面向巴西、美國和印度等國。

責任編輯:陳程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