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擔憂情緒愈發濃厚 耶倫拒絕預測通脹走向
日期
2022-03-14
2022年03月11日 19:00 金十數據
 

美國通脹高企,連耶倫都不想預測接下來的走向......

在美國通脹續刷40年新高之際,耶倫在最新的講話中拒絕對今年底的美國通脹率做出新預測,她承認俄烏衝突將導致物價上漲:

"我認為俄烏衝突會導致很多的不確定性。 我也確實認為它們會加劇通貨膨脹。 ”

耶倫拒絕做出通脹預測 認為不會出現衰退

雖然美國正面臨對俄制裁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但耶倫表示,美國所付出的代價不會像經濟衰退一樣那麼可怕。 她說:

"我們的經濟勢態良好且強勁,勞動力市場和未來的實際活動前景也很好。 雖然通脹是亟需解決的問題,但我預計美國不會出現經濟衰退。 ”

早在2月初(俄烏衝突前),耶倫曾預測,到2022年底,美國的通脹率將同比下降至3%左右。 但剛過了1個月,耶倫卻表示:

"我不想預測下半年會發生什麼。 我們很可能會看到又一個仍然高企的同比通脹率數據。 ”

耶倫還表示,她相信美聯儲可以實現經濟"軟著陸",在不引發經濟衰退的情況下抑制通脹。 她談到已暗示下周將加息的美聯儲時表示:

"我相信他們有能力做出有意義的改變。"

然而,債券市場的定價暗示著,市場對通脹的擔憂並未消退。 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主權債券價格在昨晚40年新高的美國CPI數據公佈后暴跌,突顯了全球投資者的擔憂情緒。 價格壓力早已在最近的油價飆升之前就已經失去控制了。

澳大利亞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盤中攀升6個基點至2.43%,此數值為2020年3月以來最高水準,而10年期的紐西蘭國債收益率則自2018年以來首次突破3%。 週五公佈的數據顯示,紐西蘭的食品物價指數以十年來最高速度飆升。

美債收益率整條曲線本周也上漲了20多個基點,一些歐洲地區的收益率漲幅甚至更大,因為俄烏衝突對這些市場的經濟影響更為嚴重。 歐洲央行於本週四意外地決定提前結束其資產購買計劃,此舉增加了市場對原材料成本的飆升促使全球央行加快退出寬鬆計劃的擔憂。

西太平洋銀行策略師Imre Speizer表示:

"只要大宗商品價格繼續走高,全球的市場利率也將繼續上漲,因為市場預計央行將需要通過提高利率來應對價格上漲。"

大量國債供應促使收益率走高

來自供應的壓力也在推高債市的收益率。 本周,市場經歷了美國國債拍賣和有記錄以來最大的企業債發行,另一方面,美聯儲的債券購買計劃也正式結束。 歐盟方面,歐洲各國可能聯合發行大規模的債券以補貼能源與國防開支。

儘管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在周五亞盤時段小幅下跌了2個基點至1.97%,但本周仍看到了23個基點的漲幅。 掉期市場押注,美聯儲將在3月15日至16日的會議上將聯邦基金基準利率上調25個基點,並在年內剩餘的六次會議上再加息5次。

澳大利亞聯邦銀行(CBA)高級經濟學家Belinda Allen表示:

"我們認為美聯儲已經落後於曲線,他們將繼續專注於對抗通脹。 美聯儲的貨幣緊縮政策預計將超預期。 下周的會議將會圍繞戰爭對美國通脹和經濟活動的影響進行討論。 ”

由於俄烏衝突的影響擾亂了全球債券市場,海外資金在逐漸流出澳大利亞與紐西蘭的國債市場。 這兩個南太平洋國家的1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過去1個月里大幅飆升,目前已接近2021年底觸及的多年高位。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