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2月通脹率創40年新高 未來幾個月勢必更火爆
日期
2022-03-11
2022年03月10日 22:50 市場資訊
 

在汽油,食品和住房成本上漲的情況下,美國2月消費物價同比漲幅升至40年新高,而隨著俄烏戰爭的持續,通脹率還會進一步走高。

美國勞工部週四發佈的數據顯示,2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7.9%,1月份為同比上漲7.5%。 因汽油,食品和住房成本上升,2月CPI環比上升0.8%。 這兩項數據均符合經濟學家預期中值。

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環比上漲0.5%,同比上漲6.4%。

這份數據報告表明,即使在俄烏戰爭引發大宗商品價格飆升之前,美國的通脹問題已經在經濟中深深紮根,零售汽油價格達到了史上最高水準。 大多數經濟學家原本預計年通脹率將在2月份見頂,但俄烏戰爭的爆發意味著未來幾個月的通脹數據還會更高。

巴克萊首席美國經濟學家Michael Gapen在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通貨膨脹不太可能再過幾個月就會下降,我們需要看看這場衝突會持續多久以及制裁措施的實際破壞性。 ”

為應對持續升高的通脹壓力,美聯儲下周料將自2018年以來首次加息。 但地緣政治形勢給未來一年的升息周期帶來了更多不確定性。

如果能源價格衝擊導致通脹持續保持高位, 美聯儲官員可能會採取更鷹派的立場,但若戰爭延燒,消費者信心和實際工資的下降將開始對增長造成壓力,美聯儲也可能會採取更謹慎的態度。

俄烏戰爭引發滯脹乃至衰退風險 分析師稱不會像1970年代那樣嚴重

2月的報告顯示,汽油價格環比上漲6.6%,為CPI貢獻了近三分之一環比漲幅。 其中可能部分反映了上月最後一周俄烏戰爭爆發導致能源價格飆升。 預計相關影響會在3月份的CPI報告中得到更充分體現。

根據美國汽車協會的數據,本月到目前為止,普通級汽油的零售價格上漲19.3%至每加侖4.32美元。

CPI報告顯示,食品價格環比上漲1%,為2020年4月以來最大漲幅。 與去年2月相比,食品價格上漲7.9%,升幅為1981年以來最大。

雖然戰爭對美國經濟的全面影響尚不清楚,但石油,穀物和金屬價格飆升可能會影響其他大宗商品,並最終傳導至消費者價格。

實際薪資

薪資增速一直沒有跟上通脹率。 周四公佈的另一份數據顯示,2月份經通脹調整后的平均時薪同比下降2.6%,為5月份以來最大降幅,也是連續第11個月下降。

該報告顯示, 2月商品價格繼續攀升,服務成本年增速加快。 商品價格同比上漲13%,為1980年以來最大。

服務業成本同比增長4.8%,創1991年以來最大漲幅。

住房成本環比上漲0.5%,為去年11月以來最大。 自住房(primary residence)租金環比上漲0.6%,為1987年以來最大漲幅。 住房成本被認為是CPI中結構性更強的一個組成部分,約佔整體指數三分之一比重 。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