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英國經濟學泰斗警告:高通脹會持續數十年 因勞動力短缺時代來臨
日期
2022-03-11
2022年03月10日 17:30 市場資訊
 

英國經濟學泰鬥警告:高通(154.71-2.40-1.53%)脹會持續數十年 因工作力短缺時代來臨

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朱雪瑩

高利率時代也可能同時拉開序幕。

由於多個歐美發達國家在過去數月一直經受高企通脹的考驗,所以外界試圖從各個角度分析此輪通脹高漲的緣由,供應短缺、需求爆棚、運力不穩...... 不一而足。

而現在前英國央行行長、英國經濟學泰鬥Charles Goodhart指出了一個更深層次的理由,並且認為正是因為這個理由,此輪高通脹可能將持續數十年。

那就是全球工作力短缺時代已經到來。

Goodhart對此認為,由於工作力短缺以及相伴而生的一系列問題,到2022年底發達國家的通脹水準或將維持在3%-4%左右,而這個數位在疫情之前的十年一直在1.5%的水準。

人口問題一直都是影響國家經濟和通脹水準的長期決定力量,在全球人口形勢經過數十年的變化之後,人口紅利的消退使得低通脹、低利率時代終將成為過去。

工作力短缺為高通脹埋下伏筆

在採訪中,Goodhart分別講述了在「低通脹」和「高通脹」經濟下,人口結構的不同以及帶來的影響。

他認為,1990年代以來「低通脹」的出現是由於在全球化經濟中出現了數以億計的廉價工作力,其中在1991年-2018年,新女性員工和大量「嬰兒潮」一代共同為發達國家提供了超出一倍的工作力。

而他們在壓低工資的同時,還壓低了出口到發達國家的產品價格,最終壓低的物價,造就了低通脹時代。

然而Goodhart指出,這樣的「黃金時代」一去不復返了,現如今發達國家工作力人口出現了自二戰以來的首度萎縮,同時人口出生率也開始下滑,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高通脹"也就相伴而生了。

首先,因為工作力緊缺,員工開始提出更高的薪資要求,而當工資增長並不符合勞動生產率或是獲利率的增長,被增加出來的工資費用,勢必會迫使僱主為轉移成本而抬高商品價格,進而推動通脹。

其次,企業會更傾向於進行更多生產和投資,以此彌補工作力短缺、抑制全球化之下的民族主義和地緣政治壓力,但這會增加生產成本並且提高員工的在薪資上的議價能力,為高通脹埋下伏筆。

Goodhart還將當下的通脹情況和1970年代進行了對比。 他對此指出,當時也是因為強大的工會組織推高了員工工資,並造成通脹高企,後來是由於全球化經濟產生了激烈的勞動力競爭,通脹水準才得到緩解。

總之,勞動力結構的改變對經濟發展和通脹水準的影響不容小覷,Goodhart認為鑒於當下勞動力的情況,全球各大央行行長的「黃金時代」即將結束,他們很難在保證經濟不衰退的情況下還能夠控制通脹。

而除了對未來通脹走勢做出自己的判斷之外,Goodhart也闡述了個人關於人口結構對利率的指引,並在一定程度上和摩根大通(131.86-1.58-1.18%)"不謀而合"。

工作力不足成高利率拉開序幕

Goodhart認為,在通脹水平進行「低高轉換」的同時,全球利率水準也走上了相似的道路。

由於工作力人口的萎縮不僅體現在出口率下降上,老齡化也是一大特徵。 而老年人口的普遍特點是,生產能力降低導致收入減少,同時由於醫療等支出增加導致消費增多,這就導致全球私人儲蓄水平出現下降,從而推高了實際利率水準。

而對於這個觀點,摩根大通在3月2日發佈的研報中給出了更詳盡的分析。

摩根大通拉長了人口結構變化的影響週期,分為1960年代-2010年代中期,以及2015年之後。

而在這兩個階段,分別有兩種人口結構佔據主導因素,並且對實際利率造成了不同的影響。

在1960年代-2010年代中期,"預期壽命增加"佔據主導,提高了居民的私人儲蓄和投資,其中對私人儲蓄影響更為明顯,從而致使實際利率水準下降。

在2015年之後,「老齡化」取而代之佔領高地,對私人儲蓄和投資都有所抑制,其中還是對私人儲蓄的影響更加明顯,同時生育率的下降也使得居民私人儲蓄和投資減少,因此造成實際利率水準上行。

而且人口老齡化還會致使政府的財政支出增加,使其出現公共財務情況惡化,從而助推實際利率水準上行。

外界質疑:為什麼就不能像日本一樣呢?

關於人口結構對通脹水平的影響,外界存在不同看法。 有人就指出,日本作為典型的老齡化國家,通脹水準和實際利率卻常年都處於低位。

Goodhart和摩根大通分別對這個觀點進行了反駁。

Goodhart表示,日本之所以能夠維持低通脹,和常年獲得低價商品進口有直接關係,人口結構沒有在其中發揮太大的作用。 而且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日本通脹率已經出現上升的跡象。

摩根大通認為,日本的低通脹是由於全球人口預期壽命增加所帶來的儲蓄過剩引發的,而日本也是全球資本一體化市場的一部分。 日本國內也出現相似的情況,增加的預期壽命提高了個人儲蓄,從而壓低了利率。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使用者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 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 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