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貨幣貶值95%、最低工資上調3500%!這是委內瑞拉應對惡性通脹的辦法
日期
2018-08-21
作者: 祁月  2018-08-20 08:54
面對40000%的歷史罕見惡性通脹,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放出了一系列驚世駭俗的大招:官方匯率一次性貶值95%、數字貨幣“石油幣”取代現有貨幣……對此他信心滿滿::“我希望國家經濟復蘇,我有辦法。相信我。”
面對40000%的歷史罕見惡性通脹,該怎麼辦?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放出了一系列驚世駭俗的大招:貨幣暴貶95%、最低工資上調3500%……
上週五晚間,馬杜羅(Nicolas Maduro)發表全國電視講話稱:
我希望國家經濟復蘇,我有辦法。相信我。
正如他公交司機的出身一樣,馬杜羅所謂的讓人“相信他”的辦法也是如此地反傳統:
1、貨幣改革
玻利瓦爾省對美元的官方匯率一次性貶值約95%,從28500:1貶至6000000:1。這將與黑市匯率相當。
貨幣與年初發行的數位貨幣“石油幣”掛鉤。“石油幣”成為官方和國際記帳單位,以及國內薪資、養老金和商品、服務定價的基準。
新主權貨幣玻利瓦爾省(Bolivar Soberano820日起正式流通, 目標是完全取代現有貨幣玻利瓦爾省,兩者兌換比率為110萬。
在貨幣改革完成後,一個“石油幣”將等於3600主權玻利瓦爾省(大約價值60美元)。
央行將把每週外匯拍賣的頻率提高到每週3次,最終提高到每週5次。
2、狂漲工資
國民最低工資一次性上調3500%,至大約每月30美元。政府將在未來90天內為中小企業承擔最低工資的上漲部分。(這已經是委內瑞拉今年以來第五次上調最低工資)
3、增加稅收
提高企業稅率(調整前為34%)。
將奢侈品增值稅從12%提高到16%,還會將金融交易稅課征從零到2%不等的稅率。
4、停止補貼
取消國內汽油的高額政府補貼。馬杜羅稱,他希望制定一項計畫,對註冊的公共交通運營商和個人車主等直接發放補貼。沒有註冊的人不會得到補貼,必須支付國際價格。司機必須在830日之前登記領取補助金。
上述措施820日起正式實施。
馬杜羅聲稱這些措施是為了應對高通脹,提振國家經濟,並誓言廢除美元“暴政”:
他們把我們的物價美元化了。我們正在把石油幣變成與國家經濟變動掛鉤的基準貨幣。
這意味著,委內瑞拉開創了一個歷史先河:有史以來,數位貨幣第一次有效地取代主權貨幣。
馬杜羅似乎對自己的最新措施信心滿滿:“你們不會看到IMF胡亂開出的藥方。”此前,IMF預測委內瑞拉通脹率將在今年突破1000000%,類似於1923年的德國及世紀之交的辛巴威,還預計該國經濟今年將萎縮18%,明年進一步萎縮至少5%
對於這些反常識的新措施,經濟學家們的觀點與馬杜羅截然相反。他們認為,委內瑞拉人將會看到,他們微薄的工資狀況將進一步惡化,失業將更加嚴重,國家惡性通脹將進一步加劇。
彭博社援引位於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的諮詢公司Econometrica經理Henkel Garcia稱:“這一些列措施是不連貫和矛盾思想的綜合體。”
這是“世界上最糟糕的事情”,委內瑞拉經濟學家Asdrubal Oliveros這樣評價說。
經濟學家指出,委內瑞拉嚴格的貨幣控制、拙劣的國有化和過度印刷貨幣是其經濟危機的根源。
禍及鄰國
委內瑞拉民眾們一邊聽著馬杜羅那些瘋狂的新措施,一邊忙著關店鋪,還有成千上萬的委內瑞拉人乘坐公共汽車橫渡南美洲,造成了該國歷史上最嚴重的移民危機之一。
巴西北部羅賴馬州警方818日表示,該州邊境城市帕卡賴馬當天發生當地居民與委內瑞拉難民衝突事件,因此暫停關閉邊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