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土耳其風暴緩和 全球市場松了一口氣
日期
2018-08-15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郭昕妤
 
2018-08-14 22:03
儘管美土兩國間的外交僵局仍在持續,但投資者的擔憂情緒已經明顯減輕。受里拉反彈支撐,美股小幅高開,道指高開42點;稍早的歐股全線高開,亞洲股市也表現出企穩跡象,土耳其股債齊漲,新興市場貨幣止跌上揚。

經歷了兩個交易日的“浴血出貨”後,土耳其風暴終於有所緩和,全球市場也跟著鬆了口氣。

週二歐盤盤初,土耳其里拉兌美元漲幅擴大至6%,令市場情緒受到提振,給了市場反彈的支撐點。

美股小幅高開

美股盤初,美股三大股指小幅高開。標普500指數高開7.75點,漲幅0.27%,報2829.68點;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高開42.41點,漲幅0.17%,報25230.11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高開26.80點,漲幅0.34%,報7846.49點。此後三大股指漲幅均略微擴大。

 

 

 

在稍早的盤前,主要股指期貨就展現出了漲勢。納指期貨漲0.5%,標普期貨漲0.4%,道指期貨漲0.3%。

市場重新聚焦企業財報。此外,今日公佈的美國數據顯示,美國7月進口價格環比零增長,符合預期。

歐股率先走強

歐股盤初,歐洲股市全線高開。歐洲STOXX 600指數高開0.3%,英國富時100指數高開0.3%,法國CAC 40指數低高開0.5%,西班牙IBEX指數高開0.5%,德國DAX指數高開0.7%。

不過,這些歐洲主要股指此後漲幅收窄,部分轉跌。歐洲STOXX 600指數現漲0.1%。

 

 

 

不過,歐洲銀行股仍在紛紛下跌。截至目前,法國巴黎銀行、意大利裕信銀行、西班牙對外銀行分別跌0.4%、1.3%、0.3%。

 

 

 

今日公佈的歐洲數據顯示,英國至6月三個月ILO失業率意外降至1975年來最低,但薪資增長放緩。歐元區二季度GDP增速較初值上修,德國二季度GDP初值增速也高於預期。

亞盤已經企穩

在稍早的亞盤時段,亞洲股市已表現出企穩跡象。

日經225指數收漲2.3%,創3月份來最大單日漲幅;韓國首爾綜指收漲0.5%;澳大利亞ASX 200收漲0.8%;滬指跌0.2%;恆指跌0.7%。

土耳其股債匯齊反彈

里拉逆轉跌勢也帶動土耳其國內市場有所緩和。土耳其股市反彈,該國基準股指上漲1.3%,銀行股領漲。在美上市iShares安碩明晟MSCI土耳其ETF盤前上漲5.9%。週一曾一度觸及近10年低位。

債市方面,10年期土耳其國債收益率跌114個基點,報21.55%。

里拉的反彈也帶動了其他新興市場國家貨幣止跌反揚,南非蘭特兌美元漲幅擴大至近2%。

為什麼市場出現反彈?此前跟跌過度

今日消息面上,美土兩國之間的外交僵局仍在持續。今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要抵制美國的電子產品。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Bolton週一警告土耳其大使,在被拘留的美國牧師被釋放之前,美國不會與土耳其進行進一步談判。

儘管如此,市場似乎仍未受到影響,開啟反彈模式。分析認為,土耳其的危機和里拉的暴跌對其他市場的影響有限,此前兩日市場的跟跌反應明顯過度。

CNBC援引北方信託(Northern Trust)財富管理首席投資官Katie Nixon的分析稱:

在伊斯坦布爾證交所(Istanbul Stock exchange)交易的土耳其股票總市值,都沒有奈飛(Netflix)一家公司的市值高,這樣的一個國家怎麼會造成如此大的破壞?這完全是直接和間接的影響所造成。有些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相對疲軟,且嚴重依賴外部融資(主要以美元為基礎)。因此令人擔憂的是,在土耳其發生的事情可能不會只停留在土耳其。

Nixon補充表示,此前的希臘、塞浦路斯、意大利等歐元區國家的債務危機,以及更早的阿根廷、馬來西亞、巴基斯坦的經濟危機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均相對有限。上述國家中,沒有一個國家的經濟危機引發了全球恐慌。對於這次土耳其危機,本應不會引起全球金融動盪,但很顯然,市場中的投資者擔心其成為“黑天鵝”事件,會觸發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那樣看似可控的全球性危機,從而導致了兩日的暴跌。

為什麼里拉出現反彈?流動性稀缺

而關於里拉今日兌美元為何出現反彈,分析認為,這與流動性稀少有關,市場缺乏流動性加大了里拉的波動。多家媒體原因駐伊斯坦布爾的一位外匯交易員稱,由於里拉在過去一個月暴跌,當地散戶投資者賣出美元獲利了結,週二散戶賬戶約有5000萬美元至6000萬美元的外匯被售出。

今日稍早,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土耳其已經開始把外匯換成土耳其里拉。土耳其將能夠抵禦住美元、匯率和利率問題。此前一日(8月13日週二),土耳其央行發佈穩定外匯市場的聲明稱,將為銀行提供所需的所有流動性,將恢復外匯存款市場的中介功能。各期限的債券的里拉存款準備金將下調250個基點。

上週五,美國升級對土耳其制裁後,土耳其里拉開啟暴跌模式。截至本週一(8月13日),今年年內裡拉貶值幅度高達45%。受里拉重挫影響,阿根廷比索、墨西哥比索、印尼盾、俄羅斯盧布紛紛承壓下挫,全球股債市場也遭遇嚴重雙殺。

進入8月以來,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已經下跌20%,引起市場恐慌情緒。土耳其政府指責美國挑起“經濟戰”,但土耳其自身也有重大問題(詳見:《貨幣爆貶,債務滔天!土耳其是如何走到今天這一步的?》)。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