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義大利接棒土耳其危機:國債收益率創兩個月新高
日期
2018-08-14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杜玉
 
2018-08-13 23:36
土耳其動盪除了蔓延到新興市場,率先受溢出效應衝擊的發達國家是意大利。10年期意債收益率創6月反建制政府組閣以來最高,與10年期德債收益率息差創5月中旬以來最闊。除了外部風險,市場擔心意大利預算赤字違反歐盟規則。

由美國與土耳其關係緊張引爆的土耳其貨幣與市場危機,已經開始蔓延到新興市場經濟體。而率先受到溢出效應衝擊的發達國家,很有可能是內部存在政治風險的意大利。

8月13日週一,意大利國債價格大跌。10年期意債收益率最高漲11個基點,觸及3.109%,創5月31日反建制派政府組閣以來最高。其與10年期德債收益率的息差一般被視為歐元區風險情緒指標,週一上漲10個基點,至278個基點,創5月中旬以來最闊,此前曾低於150個基點。

意大利短期債券市場同樣承壓。兩年期意大利國債收益率最高上漲18個基點,至1.34%,至一週多新高,上週五首次突破1%的關鍵阻力位。這導致意債收益率曲線創6月以來最平。

同為歐元區邊緣國家(地理位置而言),西班牙債市同樣大跌,10年期西債收益率漲7個基點,至1.48%;與10年期德債收益率息差166個基點,5月中旬之前僅差60個基點。

 

 

 

避險情緒令高風險的國家主權債遭拋售

一方面,土耳其危機引爆了市場的避險情緒,令德債等安全資產受熱捧,10年期德國國債收益率週一觸及一個月最低,自然令風險更大的資產被拋售,歐元區邊緣國家的債券向來屬於此列。

同時,市場擔心歐元區銀行業擁有過於龐大的土耳其資產風險敞口。被稱為“央行的央行”的國際清算銀行(BIS)發現,法國和西班牙銀行的土耳其風險敞口最大,其次是意大利和德國銀行業。

摩根士丹利策略師Elaine Lin認為,近期的新興市場動盪,令市場聚焦於跨資產類別的溢出效應。鑑於歐洲銀行業大量買入國債的背景,以及諸多政治風險,可能進一步打擊歐元區的非德國國債。

Aberdeen資管的基金經理James Athey指出,應繼續做空意大利國債,當前收益率尚未完全計價入現實。意大利國債基本已屬於“不可投資級別”,在流動性薄弱的同時波動性很高。

外患下的內憂:2019年預算赤字或“硬剛”歐盟

意大利債券之所以領跌歐元區國債市場,也源於投資者擔心9月即將公佈的該國2019年預算赤字,可能因反建制政府減稅、擴大福利支出和建立最貧困人口基本收入的訴求,違反歐盟對成員國預算赤字不得超過GDP比例3%的規定。

美銀美林上週研報就指出,現有的10年期意德國債收益率息差不可持續,意大利國債可在任一方向上發生“大幅變動”,變動方向和幅度取決於市場對明年的意大利預算計畫作何反應。未來幾個月,穆迪、惠譽和標普等國際主流評級機構也將審議意大利的主權信用評級。

華爾街見聞曾提到,意大利副總理、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的黨首Luigi Di Maio上週警告稱,意大利政府已準備好在財政問題上對歐盟採取強硬態度,挑戰歐盟預算規定,曾令意大利債市和銀行股受重創。但他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又稱,有辦法既擴大支出、又不違法歐盟預算規則。

彭博社本週一援引知情人士稱,意大利總理孔特已與組成聯合政府的兩位黨首、分別擔任政府要職的副總理們討論了金融投機攻擊的可能性,也與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進行了溝通。

參與組閣政黨、反移民的北方聯盟黨在內閣一位高級代表,曾在週末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稱,意大利和歐洲舊的建制派想令本屆政府流產,來扼殺任何民粹主義的後來者,並擔心投機性的基金將利用金融市場清淡的夏季交易發起攻擊。

副總理Di Maio週一接受意大利《晚郵報》採訪時呼應了這一言論,認為沒有看到切實的政府被攻擊風險,意大利新一屆政府不會被金融市場威脅,“如果有人想用市場來攻擊政府,只是反對派別的一廂情願。”

荷蘭國際集團ING的高級利率策略師Martin van Vliet指出,歐元區邊緣國家債市、特別是短期債市受衝擊最大,資金湧向避險資產。Di Maio對投機攻擊的評論沒有被投資者正面解讀,並被認為在呼應土耳其最高領導層有關“經濟戰爭”的言論,觸發更多避險情緒。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