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土耳其里拉跌穿7 總統威脅將採用“B計畫”和“C計畫”
日期
2018-08-14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廖志鴻
 
2018-08-13 08:48
外界猜測,“B計畫”是資本管制,“C計畫”是沒收黃金和美元。目前,土耳其已經限制外匯掉期交易,之後里拉反彈,重回“6時代”。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依舊維持對美國強硬立場,週一(13日),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匯率再度暴跌,首次跌破7關口。埃爾多安沒有妥協之意,稱將採取“B計畫”和“C計畫”。

6月剛剛贏得土耳其總統大選,並將貨幣政策大權也抓在手裡的埃爾多安,週日指責這是其他國家採取“行動”來打倒土耳其經濟。

英國《金融時報》稱,埃爾多安週日在黑海城市特拉布宗召集部分執政黨官員開會,他在會上稱,“這場風暴的原因是什麼?沒有經濟原因……這是針對土耳其的一次行動”。

沒有跡象顯示,埃爾多安會滿足投資者對緊急計畫的要求,以支撐暴跌的里拉。埃爾多安週日在特拉布宗的一場演講中表示,“我要求工業企業家不要攻擊銀行,搶購外匯。這也是工業企業家的責任,否則,我們將啟動B計畫和C計畫。”

“B計畫”和“C計畫”……外界猜測,‘B’計畫代表 ‘Block’(阻止)資本外流,‘C’代表 ‘Confiscate’ 沒收黃金和美元。

在週日的演講中,埃爾多安發誓,永遠不會屈服於利率,他還排除了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達成的一項協議。

高盛此前稱,土耳其里拉兌美元水平跌至7.22時,意味著土耳其銀行系統完蛋了。

彭博社稱,亞洲時段,土耳其里拉兌美元跌至7.2362後,該國銀行業監管機構限制掉期交易(即資本管制)後,里拉有所反彈,重回“6時代”。這一交易限制沒有明確截止時間。

 

 

 

不過,市場普遍認為,土耳其央行要化解危機單憑資本管制是不夠的,至少還需要加息5-10%,但這是埃爾多安深惡痛絕的。土耳其央行目前主要政策利率為17.75%,但是上次會議沒有進一步加息,超出市場預期。

土耳其國債上週五暴跌,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達到22.11%,創歷史記錄。CMA數據顯示,上週五,與土耳其國債掛鉤的信用違約掉期也大幅走高,上週大幅攀升75個基點至453個基點,創2009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土耳其因拒絕釋放一名美國牧師,與美國的外交衝突加劇了該國惡化的經濟局勢。土耳其目前通脹失控,經常賬戶赤字規模全球最大,里拉兌美元匯率年初至今暴跌超40%,創全球最差貨幣表現。

上週五,土耳其里拉暴跌拖累全球非美元外的一眾貨幣。其中,由於歐元區銀行大量借款給土耳其,歐元兌美元一度下跌0.4%,兌瑞士法郎一度下跌1%,兌日元一度下跌1.6%。新興市場貨幣也承壓,墨西哥比索和南非蘭特兌美元跌幅約為1%。

土耳其處理危機的方式,可能加劇新興市場危機。

週五,Zenith Asset Management的政治戰略分析師Robert Marchini對彭博社稱,土耳其的危機處理方式可能使全球投資者恐懼,他們可能擔心面臨類似問題的其他新興市場,會採取和土耳其一樣的措施,這可能進一步催化新興市場危機。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