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本央行態度堅決 市場放棄轉向預期了?
日期
2018-08-10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郭昕妤
 
2018-08-09 16:42
在上週日本央行利率決議前市場預期的政策大調整併未如期而至,面對不斷上漲的國債收益率,日本央行也接連出手干預。如今絕大多數分析師已開始拋棄這種預期,彭博調查顯示57%的人預計2019年後才會採取行動。

在日本央行上週利率決議前,由於市場本來預期日本央行或將在會議上討論對超級寬鬆政策進行兩年來首次調整,令全球債市都陷入動盪。日本國債收益率連連上漲,不斷創下階段性新高,基準10年期國債收益率更是上揚了兩倍多。

這一債市的走勢體現了市場預期日本央行可能將採取措施讓長期利率更正常地回升,因而押注國債長端收益率將走高。

然而在那時,日本央行在貨幣政策會議召開的前八天內共進行了三次固定利率購債操作,並聲稱是為維持長期收益率維持在0%左右的目標,似乎是在打消市場的緊縮預期。

隨後,日本央行的利率決議也證實了並沒有大動作,僅是適當增加了債券購買及股票ETF購買的靈活度,以及提高了對利率波動的容忍度,稱將允許收益率最高昇至0.2%。此後,交易員們似乎就開始迫不及待地試探央行的耐心和決心,10年期日本國債收益率一度升至0.145%,持續逼近日本央行設定的容許波動限界。

然而,日本央行再次意外宣佈實施4000億日元5至10年期日本國債買入操作,並表示是為達成將10年期國債收益率控制在0%左右的目標。

這一舉動讓日本央行將繼續寬鬆的態度再度顯得非常堅決。日本央行自身也表示,由於通脹率可能在未來長達三年的時間裡都無法達到2%的目標值,上週貨幣政策微調的目的是增強政策的可持續性。

這令不少經濟學家轉而認為日本央行貨幣政策在2019年進一步調整的可能性較小。

彭博社最新的一次對分析師的調查中,接受調查的42位受訪者一致預測今年日本央行不會再採取額外行動。超過一半(57%)的人表示,預計日本央行在2019年之後才會採取行動,這一比例高於7月會議之前的民意調查中顯示的41%。

彭博經濟學家Yuki Masujima表示:“我們認為,日本央行的下一步行動可能是逐步推動其收益率曲線目標,但鑑於政策利率的前瞻性指引意味著日本央行將維持當前極低的收益率目標,這種情況不太可能在今年年底前發生。

彭博社援引牛津經濟研究院駐東京的日本經濟研究負責人Shigeto Nagai稱,計畫於2019年10月實施的消費稅上調措施可能會阻止日本央行冒險直接提高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目標。“至少在他們確認消費稅上調的部分影響前,我認為日本央行不會調整0%的目標。”

7月31日,日本央行宣佈,維持基準利率與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目標不變,增加東證ETF購買比例。同時,該行還表示,寬鬆貨幣政策的框架將繼續延續一段時間,但增加對利率波動的容忍度,提高債券購買及股票ETF購買的靈活性。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在隨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日本央行將允許國債收益率在正負0.1%的兩倍範圍內波動。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