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CPI重回“2時代” 通脹預期是否捲土重來?
日期
2018-08-10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曾心怡
 
2018-08-09 19:52
原油價格上漲,或將致使今年通脹存在超預期上行風險。歷史上2006年和2010年那兩輪通脹背後都有原油價格大幅上漲的因素。此外,PPI的年度高點可能已經過去,下半年還可能面臨下行壓力。

8月9日週四,國家統計局公佈價格數據顯示,中國7月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2.1%,7月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同比上漲4.6%,雙雙超出預期。

受非食品價格上漲影響,7月CPI同比得以維持6月的上升勢頭,漲幅創4個月新高,環比由降轉升,結束此前4個月的負增長。7月PPI環比、同比漲幅則均有所回落。

分析師普遍預計,年內物價將保持平穩,通脹壓力不大,而PPI仍會保持回落態勢。

警惕!通脹預期來臨?

具體來看,油價成CPI、PPI上漲重要推手。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解讀指出,從同比看:

CPI上漲2.1%,非食品價格上漲2.4%,影響CPI上漲約1.96個百分點。其中,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上漲22.7%和25.1%,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42個百分點。

PPI上漲4.6%,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漲幅擴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上漲42.1%,比上月擴大9.4個百分點。

原油價格上漲,或將致使今年通脹存在超預期上行風險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部負責人章俊看到,歷史上2006年和2010年那兩輪通脹背後都有原油價格大幅上漲的因素,油價高點都站在了100美元以上。

鑑於目前中國原油對外依存度達70%,如果原油價格出現跳升,則輸入性通脹可能會再次抬頭,成為拉升通脹的重要推手。

華爾街見聞主編精選文章《信用擴張、油價上漲、商品期貨輪動 這些通脹的前奏都出現了》也指出,雖然通脹至今保持平穩,但是諸多催動通脹的因素正在形成,油價上漲正是其中之一。

第一,中美貿易摩擦,根據目前的關稅情況,太平洋證券預計中國CPI環比增速會額外提高0.182個百分點;

第二,原油價格上漲和人民幣貶值引發的輸入性通脹;

第三,信用擴張。寬信用則是現在金融監管層試圖推動的關鍵工作,一旦寬信用實現,向社會投放的資金就會增加,同時帶動需求上升,進而加大商品價格上行壓力;

第四,不少商品價格已經出現了上漲跡象,在商品期貨市場上,越來越多的商品價格開始上漲。

國君固收覃漢、肖成哲也認為,在2017年明顯低於歷史均值後,食品價格水平並未在2018年顯現強力回升的態勢,食品價格的“均值恢復”可能進一步延續成未來的中長期矛盾。

雖然整體走勢仍然溫和,但通脹預期可能正在抬升,市場仍應警惕通脹預期捲土重來。

莫慌!年內通脹壓力不大

7月以來,豬價、菜價持續反彈,鋼價創年內新高。但分析師普遍預計,年內通脹持續上漲的預期有限,並不會出現明顯的滯脹現象。

海通證券宏觀分析師姜超、李金柳認為,豬肉價格環比走高,背後存在季節性以及供給約束的原因。

鑑於當前整體背景仍是經濟承壓、消費走弱,政策上去槓桿的大方向也並未轉變,意味著總需求仍將趨於回落,制約通脹上行力度。

此前,我國發生首起生豬非洲豬瘟疫情,或對生豬價格產生一定影響。

但中信宏觀劉博陽、諸建芳指出,豬價季節性反彈臨近結束,非洲豬瘟推升豬價的可能性較小,如果一旦疫情持續爆發,豬肉麵臨拋售會帶來豬價上漲的壓力。

他們認為,今年豬價至少仍將穩中略降,19年或觸底趨勢性反彈。

疊加非食品價格上漲動能亦有限,居民消費能力在今年受到可支配收入增速下降、高房價持續擠壓和股市理財P2P等賺錢效應不足等影響,通脹依舊不會成為當前和未來短期內決定貨幣政策取向的核心因素。

廣發宏觀郭磊也指出,整體高通脹環境暫不具備形成條件

第一,房地產和基建都已度過了高速增長期,新的債務約束機制下,這兩個領域內有小週期,但很難有特別大的投資脈衝;

第二,對全球來說,本輪技術進步如頁岩油、移動互聯網、自動化和機器人、AI確實在一定程度上導致原油和人力成本彈性變低;

第三,上游價格(CRB)目前在週期偏高而不是偏低位。通脹更多應該沿行業線索追蹤。

PPI年內高點已過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未來幾個月,PPI同比漲幅或將逐步回落,並有加速趨勢。

中國黃金集團首席經濟學家萬喆指出,過去因為供給側改革以及去槓桿去產能等帶來的PPI上漲動力已經基本消失,若無新政策出台,PPI的年度高點可能已經過去,下半年還可能面臨下行壓力。

下半年影響到PPI的不確定因素或為國際油價。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師劉學智稱,考慮到美伊之間的伊核協議問題令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將為油價帶來波動,未來PPI同比漲幅可能還會出現下降。

但就目前來看,PPI回落對工業企業盈利影響暫且不大。

劉博陽、諸建芳看到,雖然PPI同比將有所下降,但預計上游企業未來盈利增速依然表現較好,有利於當前實施國有企業去槓桿的目標,特別是上游重資產行業。

結合債轉股、資產重組或資本注入等方式,在企業盈利仍然較好的基礎下,結構性去槓桿將較前期有所突破。

此外,7月底召開的政治局會議要求把補短板作為當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的力度。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遂指出,政治局會議提出要加強基建方面的投資,或對PPI有一定支撐。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