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事情正在起變化:野村警告投資者關注量化緊縮的風險
日期
2018-08-09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許超
 
2018-08-08 17:11
野村認為,隨著美聯儲資產負債緊縮的加速,相關的流動性緊縮導致市場下跌只是時間的問題。考慮到2月大跌的經驗,其認為投資者應該密切美聯儲下一個大規模緊縮的時間點——10月31日。

曾幾何時,美聯儲的公開市場操作(量化寬鬆)成為交易員獲利的秘訣。根據高盛之前的測算,如果交易員在美聯儲公開市場操作當天選擇做多標普500,其累計的收益將是市場收益的2倍。

野村利率策略分析師George Goncalves解釋了背後的原理:通過購買MBS/UST,美聯儲的公開市場操作通過“投資組合再平衡效應”幫助相關資產從金融危機中解放出來。

隨著美聯儲開始縮減其資產負債表,市場開始擔心這種縮減是否會對市場構成相關下行的風險。但到目前為止,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緊縮並沒有與相關的風險資產呈現明顯的相關性。

一種可能原因可能在於雙方的規模,畢竟美聯儲僅僅縮減了2000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而標普500的市值則增長了2萬億。同時,考慮到公司回購的推動,美聯儲的資產緊縮政策某種程度上被抵消了。

但野村認為,投資者不能對美聯儲資產負債表緊縮政策掉以輕心。其認為,隨著美聯儲資產負債緊縮的加速,相關的流動性緊縮主導市場可能只是時間的問題。

根據相關的數據,到10月份,美聯儲對於MBS及UST的再回購規模將分別升至200億和300億美元,野村認為到今年4季度,相關的緊縮規模將達到500億美元的峰值。

野村認為今年2月的大跌可能暗示了相關的緊縮對於市場會造成如何的影響。

研究發現,雖然美聯儲的緊縮規模隨著時間的推進不斷擴大,但其資產負債表縮減單周的峰值(超過200億美元)實際上發生在今年1月31日,這恰好在主要股指的暴跌和市場波動率飆升的前一週。同時2月的特別之處,相關MBS及UST持有量均出現了大幅的下跌。

 

 

 

 

 

 

但野村的統計回溯實驗也顯示,在今年隨後的幾次美聯儲大幅縮減的公開市場操作中,市場並沒有出現非常明顯的反應。在美聯儲緊縮與市場回報的相關性上,似乎存在著一些信號,但由於相關的緊縮規模的不斷變化,相關的具體結論很難得出。

但野村認為相關策略還是存在一定的操作空間的:如果投資者知道美聯儲何時會大規模執行緊縮政策,那麼投資人就可以押注流動性萎靡會導致風險資產的下跌。

2月回調的啟示之一在於相關的規模(200億美元),野村統計發現,在未來,有超過11次這樣的美聯儲大規模資產縮減。換句話說,在美聯儲大量取消流動性的日子裡(200億美元),市場極有可能看到今年2月觀察到的情況類似。

但野村同時也承認,鑑於只有少數幾次關鍵的資產負債表減縮行為導致市場回調(以及可能的市場噪音),其也不能完全確定兩者之間的相關性。

 

 

 

但如果野村是對的(MBS、UST同時縮減,總規模超200億美元),今年的下一個關鍵時間點將非常有趣——10月31日, 是的,這距離另一個市場不確定因素:美國中期選舉投票只有幾天時間。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