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關稅壓力讓寶潔也扛不住了:紙尿褲等產品北美全線漲價
日期
2018-08-02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祁月
 
2018-08-01 08:46
隨著進口紙漿價格大漲,寶潔加入了可口可樂和惠而浦的行列,宣佈北美市場的幫寶適售價提高4%,知名衛生紙品牌將漲價5%,還考慮對美國以外的市場及其他品牌進行提價。而此前多年,寶潔則在降價或者提供大幅折扣。

美東時間週二,日用消費品巨頭寶潔(P&G)宣佈,已全線提高公司旗下部分知名品牌的產品售價。

寶潔表示,已將北美市場的幫寶適(Pampers)產品提價4%, Bounty、Charmin、Puffs這三大紙巾品牌的售價將平均上調5%。公司預計,這一提價舉措將在下半年到明年初體現出效果。

不僅如此,寶潔還考慮是否對美國以外的市場及其他品牌的產品進行提價,範圍可能擴大至剃鬚膏、牙膏等。

寶潔持續出現收入增長乏力,貿易戰導致進口紙漿等原材料成本攀升,同時貨運成本和能源支出驟增。此次提價代表寶潔作出了戰略調整。此前,為應對激烈的競爭、需求疲軟並爭奪市場份額,寶潔多年來都在降價或者提供大幅折扣。

更重要的是,作為行業領頭羊,寶潔漲價往往會推動整個行業價格走高。這樣一來,企業的漲價行為將轉嫁給消費者,從而推高通脹。而通脹走高是市場預計美聯儲將進一步加息的關鍵考量因素。

寶潔首席執行官David Taylor表示,消費者需要忍受一些成本增加帶給他們的影響,“這個行業必須想辦法彌補投入成本的攀升。”

公司財務總監Jon Moeller承認,價格上漲確實會帶來不確定性,可能會打擊市場需求和銷量,影響程度取決於其他公司在定價方面的表現。他還預計,貿易關稅和地緣政治緊張,以及競爭、成本和貨幣匯率壓力或在未來一年繼續影響公司業績。

從某種角度來說,寶潔是在對賭美國經濟將保持增長態勢,押注市場有能力消化日用消費品的漲價。所幸,美國商務部週二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6月的家庭收入和消費開支仍在穩步增長,二季度GDP增速甚至顯著加快至年化4.1%。

寶潔提價只是實體產業應對貿易戰的最新案例。此前已經有其他日用品巨頭漲價。大量使用鋁來製造可樂罐的可口可樂之前宣佈漲價,家電製造商惠而浦不久前也拿出了同樣的措施。

業績不佳

當日公佈的財報顯示,截至6月30日的財年中,寶潔沒有實現原定的業績目標,其通過現有業務產生的有機銷售額僅增長1%,遠低於一年前制定的2%增長目標。

寶潔的季度淨利潤同比下滑3%,至98.6億美元,攤薄後EPS同比大跌12%,至0.72美元。這主要是受到債務重組成本和債務相關費用的拖累。

寶潔當季核心EPS為0.94美元,市場預估0.90美元。銷售淨額165億美元,市場預估165.2億美元。寶潔預計全年核心EPS將增長3%-8%,區間下限較前次預測此(6%-8%)有所下調。

分析師們此前就預料寶潔的業績表現可能令人失望。7月上旬,美國投行Jefferies Group LLC將寶潔評級從“買入”下調至“持有”,目標價從83美元下調至79美元,預計該公司下一財年的的收入將不及預期。這已經是該投行今年至少第二次下調寶潔目標價,4月底他們將目標價從90美元下調至83美元。

Jefferies當時稱,寶潔的盈利能力將受到商品成本不斷上升、增長放緩、新興市場波動、美國零售市場困難、美元走強以及定價挑戰等因素的影響。寶潔關鍵商品的平均售價過去一年已上漲15%,而公司沒有能力將更高的價格轉嫁到消費者。隨著定價環境變得更加困難,預計該公司將在十年多以來首次公佈負增長。

Bernstein分析師Ali Dibadj似乎也對寶潔此次漲價的效果持謹慎立場。英國金融時報援引他的話表示,與上一次大宗商品週期相比,寶潔現在將成本上漲的壓力通過漲價轉嫁給消費者,其效果將在更長時間內才能顯現出來。“這是因為他們的品牌影響力已不如以往。”

除了部分產品漲價之外,寶潔還採取了其他措施來進行積極的變革。4月下旬,寶潔承諾在2018年部署至少24億美元的兼併收購交易和股票回購。公司預計,重組行動將使今年的成本節省5000-5500萬美元,有望在2019年節省1.2億美元成本。

財報及漲價措施公佈之後,寶潔股價變化不大。不過,今年以來該股已累計跌去約12%: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