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通脹壓力更大了 美國員工薪資創10年來最大增幅
日期
2018-08-02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方少卿
 
2018-08-01 16:05
美國二季度企業僱傭成本指數同比增2.8%,勞動力市場緊缺,工資水平加速上升。美國一些經濟學家預測,薪資水平持續增長將使下半年通脹預期增強。

美國今年二季度員工薪酬同比增速創10年新高,同時通脹壓力也與日俱增。

美國勞工部昨日公佈,二季度ECI(企業僱傭成本指數)同比增2.8%,環比0.6%,略低於預期值0.7%。該成本中佔70%的員工薪資花費同比增2.8%,環比增0.5%。兩項指標同比增速均達到2008年9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來源:Econoday)

統計樣本包括了來自美國6600家民營企業的27200名員工與來自1400家政府企業的1400名員工。

2007至2009年美國員工薪資增速急轉直下,2009至2014年低位徘徊後開始大幅回升。自美聯儲低利率、全國較低通脹率環境開啟之後,ECI大致都保持在2%以上。

今年以來,美國失業率一直保持在4%上下的歷史較低水平,勞動力市場偏緊。

從企業類型來看,二季度民企薪酬同比增2.9%,比2017年6月(2.4%)顯著升高。政府部門薪酬增速放緩,從去年同期2.6%降至2.3%。

分行業比較,銷售服務類崗位二季度同比增速為3.5%,交通和原材料類行業員工薪酬同比增速3.4%。醫療崗位員工增幅最小,為2.2%。

員工薪酬加快增長也伴隨通脹水平上漲。

據CNBC,美國經濟諮詢機構Capital Economics 經濟學家Andrew Hunter在一篇報告中稱,隨著勞動力更加緊缺,下半年工資上漲壓力將導致更高的通脹水平。

美國商務部昨日公佈的報告顯示,通脹率基本保持在美聯儲同比2%的水平浮動。PCE(個人消費支出)6月同比增長2.2%,5月增速為0.1%。除去波動性較大的食品與能源支出,5、6月同比增速分別為0.1%和1.9%。

 

 
(來源:Choice)

 

那麼就通脹預測而言,高工資水平一定能導致通脹壓力增加嗎?

中金公司曾在報告中總結,從歷史數據看,工資與通脹的相關性並不穩定,且過去十多年以來這個相關性在下降。美國通脹也有可能主要受CPI結構的變化影響,而非工資增長。

本週,美國7月非農就業數據和美聯儲利率決議會議結果即將公佈。議員會關注勞動力薪酬變化而決定何時加息。畢竟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是聯儲貨幣政策的兩大目標。

華爾街日報指出,許多經濟學家認為物價和員工薪酬的增速將決定通脹預期。美聯儲議員認為通脹率的穩定可控的小幅上漲可以保證經濟的合理增速。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