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摩根大通:衰退要來了 小心2019年
日期
2018-08-01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方少卿
 
2018-07-31 13:42
摩根大通認為,隨著美國財政刺激開始減弱,美聯儲加息對消費者、企業以及市場造成壓力,企業盈利增速將開始放緩,導致基本面惡化,2019年美國就可能出現經濟衰退。

無論從整個市場還是目前主導美股的科技股板塊,衰退的信號都愈演愈烈了。

摩根大通指出,一旦“黑天鵝”事件導致的加息週期結束,2019年的經濟衰退是大概率事件。

美銀美林曾總結過歷史性加息停止的情況,很多次都發生在金融市場出現“黑天鵝”之後。摩根大通也表示認同。

 

 

 

摩根大通認為,由於美國財政刺激效應逐漸消退,美聯儲加息將對消費者、企業和市場環境加大壓力。一旦收入和盈利增速減緩,基本面將會惡化,如果市場環境再出現今年與2月類似的事件(XIV在隔夜美股市場2月5日“黑色星期一”盤後遭遇滑鐵盧),加息週期將逐漸走向結束。

實際上,貨幣緊縮曾一度是下一輪經濟衰退的開始,未來也將是這樣。市場無論從流動性、尾部風險還是槓桿率都發生了結構性調整,加上美元走強與股債聯動性變化,本輪週期比以往任一輪受到加息的影響都更加顯著。

科技股:這次不一樣!

儘管美股科技股已經出現了危險信號,但資金仍大量流入科技股,逢低買入的熱情也不減。但摩根士丹利指出,與往年不一樣的是,今年科技股漲勢回吐後將持續下跌,目前科技股並不適合抄底。

摩根士丹利7月中旬就下調了對科技股的評級,從“中性”調至“減持”。它在報告中指出,科技股泡沫(破裂)可能是投資者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隨時要面對的“真相”。目前全球金融市場的緊縮和混亂助推了更大的科技泡沫。

提到科技股及其增速下行風險較大的原因,摩根士丹利機構權益投資部負責人Christopher Metli發表文章指出,這些板塊的風險與整個市場十分相關,而且與它們的盈利前景相比,現在已經處於業績高點。

資金扎堆流入對科技股風險影響不大,因為基本面因素對科技股沒有很大的刺激,只是最近一些公司的超預期業績將成為股價催化劑。

即使有幾次大跌經歷了反彈,但最終漲幅還是回吐了,例如2011年8月、2014年4月、2016年2月。今年也出現了反彈情形,風險不能忽視。

年初截至上週五,科技股貢獻了標普指數65%的漲幅,接近科技股泡沫時期後的水平,而這種漲幅是不可持續的。科技股目前在標普中的權重約26%,也是接近科技股泡沫後的高點。

再來看看市場的“寬度”——可以用標普500中漲幅超過標普平均水平的股票比例來看,這一比例已經觸及14年來的最低水平,說明只有少量的股票在推動美股市場表現。低“寬度”已經是危險的信號了,這意味著如果科技股暴跌,美股也將遭遇沉重打擊。

科技股在市場中的“傳染性”之所以比15、16和17年都要明顯,是因為它代表了多種美股機構投資者共同持有的板塊,主動投資基金、基本面策略基金和量化基金都重倉科技股。

但就在過去幾天,市場對幾隻科技巨頭走勢的分歧達到了歷史高點。一些機構對幾隻巨頭的不看好導致了科技股的普遍減倉。陣痛似乎已經到來。

摩根士丹利由此建議投資者將倉位轉移至防禦板塊和價值股,適當減倉成長股、小市值股和科技股,並對衝風險。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