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繼續下滑!歐元區二季度GDP季環比初值 0.3% 兩年來最低
日期
2018-08-01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廖志鴻
 
2018-07-31 19:19
歐元區經濟在2017年實現了十年來最快速的增長。然而,歐元區經濟延續了一季度疲軟,二季度GDP季環比初值 0.3%,不及預期和前值的0.4%,創兩年來最低增速。

北京時間17:00歐盟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二季度GDP季環比和同比均不及預期和前值,顯示出歐元區經濟在2017年復甦之後進一步放緩,與美國經濟勢頭形成鮮明對比。

歐元區二季度GDP季環比初值 0.3%,不及預期和前值的0.4%,創兩年來最低增速。歐元區二季度GDP同比初值 2.1%,預期 2.2%,前值 2.5%。

出口受衝擊 歐元區經濟繼續下行

2017年歐元區經濟在強勁出口的帶動下,實現了十年來最快速的增長。去年第一季度GDP季環比增速為0.6%,後三個季度GDP季環比增速都為0.7%。

不過,今年一季度歐元區季環比增速下降到0.4%,二季度下降到0.3%,增速大為放緩。

今年一季度增速的大幅放緩,決策者和許多經濟學家將其歸因於異常寒冷的天氣和德國和法國的一系列勞工罷工。但是,歐元區二季度經濟反彈失敗表明,事實並非如此。

《華爾街日報》稱,歐盟統計局此前公佈的數據和商業調查顯示,2018年上半年出口增長出現下滑商業樂觀情緒逐漸減弱,這似乎與美國和歐盟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加劇,以及英國明年脫歐後造成的不確定性有關。

英國《金融時報》稱,與此同時,令人擔心的是,美國與其他國家在貿易方面緊張局勢的加劇,也將使歐洲企業陷入困境,導致投資低迷,出口減少。

歐央行行長德拉吉2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一季度部分經濟疲軟狀況持續到了二季度,這與保護主義依舊突出,貿易減弱有關;貿易不太可能像去年那樣為經濟提供如此多的支持,需要監控市場波動性上升的風險。

不過,德拉吉也稱,預計下半年各行業和各國將出現廣泛的薪資增長,而歐元區勞工工資上升表明,該地區經濟即使不是驚人的水平,也會保持可觀的水準。

除了出口萎縮以外,油價上漲也是歐元區經濟下滑的重要原因,因為它侵蝕了歐洲家庭的消費的能力。

負面影響有哪些?

美國二季度經濟增速加快(二季度季環比4.1%),使得歐元區和美國經濟增速差距達到2014年下半年以來最大。此前,兩大經濟體經濟增速大體相當。

如果這種差距繼續持續下去,歐洲央行和美聯儲之間的利差可能會擴大,而這正是川普嚴厲抨擊歐盟的方面之一,他認為這奪走了美國的“大優勢”。不過,利差擴大也將阻礙歐元區繼續處理歐債危機,不利於歐盟解決南部成員國的高失業率。

雖然,歐元區上週四確認QE將在12月底結束,但是經濟增速放緩的時間拉長,《華爾街日報》稱,這可能導致歐央行不願意在2019年提高其主要利率,儘管歐元區歐元區7月調和CPI同比2.1%,連續第二個月達到2%的目標。

此外,經濟增速持續放緩,可能刺激歐洲抗議政黨的的崛起,進一步撕裂歐洲。歐元區6月失業率穩定在8.3%,但失業人數自2017年7月以來首次小幅上升,這表明增長放緩可能已經削弱了就業市場。

同時,歐元區各國經濟發展程度的重大差異以及缺乏統一財政制度的限制,使得任何情況在歐元區都可能出現有喜有憂的局面,成員國之間的對立可能加劇。

愛爾蘭中央銀行經濟部主任 Mark Cassidy 對於歐元區經濟放緩表示歡迎。Mark Cassidy週二警告說,“經濟增長的強勢意味著我們的經濟可能會達到滿負荷運轉,從而導致過熱或進入大起大落的週期的風險。”

但是,對於希臘和意大利來說,兩國經濟不但遠遠落後於整個歐元區的復甦,而且還深陷債務危機。意大利二季度GDP季環比初值0.2%,前值0.3%;失業率從6月份的10.7%升至10.9%;在25歲以下的人中,失業率從32.2%上升至32.6%。即使2013年中期以來歐元區經濟復甦最快的西班牙,二季度經濟增速也放緩了,創四年來最低。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