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地緣政治風險威脅原油供應 WTI升破70美元漲超2%
日期
2018-07-31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曾心怡
 
2018-07-30 21:12
受美元走軟及市場擔心全球原油供應中斷提振,WTI原油突破70美元關口,日內漲超2%。此前,沙特暫停紅海石油運輸,伊朗或將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分析稱,地緣政治衝突一旦升級,將對全球原油供應造成毀滅性影響。

在連跌三週之後,美油終於在上週五恢復上漲,累漲0.6%。今日,漲勢有所延續。

7月30日週一,受美元走軟及市場擔心全球原油供應中斷提振,WTI原油突破70美元關口,日內漲超2%。反觀美元,今日小幅走低,現徘徊在94.50水平附近。

 

 

 

本月迄今,美油價格已經下跌超過6%。市場普遍擔心,川普引發全球貿易摩擦加劇,或將損害支撐能源需求的全球經濟增長。但由於供應緊張和地緣政治風險增加,油價又逐漸出現走高之勢。

彭博社援引石油經紀商PVM Oil Associates分析師Tamas Varga指出,上週以來,阿拉伯半島地緣政治風險上升,“任何一場衝突一旦升級,都會對全球原油供應造成毀滅性影響”。

上週三(7月25日),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長發布聲明稱,由於兩艘超大型油輪(VLCC)遭到也門什葉派胡塞叛軍襲擊,因此暫停了紅海的石油運輸。這將使得沙特向其兩大主要市場歐洲和北美的石油交付速度放慢。

在此之前,對伊朗實施最高級別制裁的美國放話要封鎖伊朗原油出口,而伊朗總統魯哈尼回應表示:如果美國一心要迫使所有國家停止購買伊朗石油,伊朗將阻撓鄰國的石油出口。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對魯哈尼的建議表示支持,稱如果伊朗自己的石油出口被禁止,那麼就可能會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TeleTrade分析師Artem Avinov本月初曾預計,如果霍爾木茲海峽被封鎖,將干擾1700萬桶/天的石油交易,可能導致油價飆升至每桶250美元。

除了上述地區之外,其他部分OPEC成員國也面臨著日漸升級的產油缺口,或將進一步威脅到全球原油供應。

Market Watch援引Tamas Varga指出,利比亞產油量與日俱降,委內瑞拉產量也進一步下降,疊加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市場上的原油總產量預計約減少超過1百萬桶原油/日,造成原油供需平衡緊張。

今年6月,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稱,因東部港口遇襲,利比亞每日原油減產約24萬桶,佔本國產量的四分之一。

委內瑞拉經濟危機仍在不斷升級,原油產量目前逐年下滑。

 

 

 

與此同時,產油大國沙特則表示,原油“供應過剩論”毫無依據。言論推動國際油價走高。

7月中旬,沙特能源部援引沙特OPEC理事Adeeb Al-Aama表態發佈聲明,稱供過於求的市場會趕走石油業可能的投資,抑制未來供應,沙特只會讓出口量符合確認終端用戶已經提高的需求,“不會試圖讓超出客戶需求的油進入市場。”

沙特還稱,7月原油出口量將大致和6月相當,8月將減少10萬桶/日。雖然本季度國際市場供需均衡,但今年下半年庫存料將因需求強勁和季節性消費增加而下降。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