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德拉吉:貿易風險依舊顯著 但通脹不確定性正在消退
日期
2018-07-27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廖志鴻
 
2018-07-26 21:06
德拉吉表示,對歐元區經濟狀況表示滿意,通脹不確定性正在消退;但仍提示貿易風險依舊顯著,經濟仍需要大量貨幣政策刺激措施。歐元兌美元下跌超0.4%,現報1.1675;十年期德債收益率上漲。

北京時間20:30分,歐央行行長德拉吉舉行新聞發佈會。德拉吉表示,與貿易相關的不確定性依舊顯著;仍需要大量貨幣政策刺激措施,如有必要,歐央行準備好調整所有政策工具。

歐央行貨幣政策與匯率

德拉吉稱,歐洲央行刺激措施強力支持了借貸條件;歐洲央行政策將繼續支撐國內需求,在購債結束後,通脹調整將繼續。

北京時間19:45發佈的歐洲央行聲明顯示,每月300億歐元的資產購買規模將持續到9月份,10月份至12月的月度資產購買規模為150億歐元,確認QE將在12月底結束。

德拉吉還表示,歐洲央行沒有看到目前修改利率指引的需要。歐洲央行聲明顯示,維持三大利率不變至少至2019年夏天。

此外,德拉吉還對媒體報導的“6月歐央行聲明的法語和德語版本中,暗示加息的時間是明年6月或7月”進行闢謠,他表示,傳達了歐洲央行信息的唯一版本是英文版本,市場與歐洲央行利率指引緊密一致。

德拉吉稱,歐洲央行不以匯率為目標,歐元在過去12-18個月內已顯著升值。德拉吉此言似乎是在回應美國總統川普。不久前,川普曾在社交媒體上指責歐盟操縱匯率,壓低利率,奪走美國的大優勢。

德拉吉還稱,歐洲央行沒有討論再投資問題,也尚未討論何時開始討論再投資。

經濟增長與貿易

德拉吉對歐元區目前的經濟狀況表示滿意。

德拉吉表示,雖然一季度的部分經濟疲軟狀況持續到了二季度,這與不確定性、暫時性和供給側因素,以及貿易減弱有關;不確定性與全球因素有關,保護主義依舊突出;需要監控市場波動性上升的風險。

但是,他表示,歐元區經濟增長穩固和廣泛,全球需求增長將提振歐元區出口,增長前景面臨的風險仍大致平衡;自6月份以來,經濟增長和物價的中期展望未發生改變,預計下半年經濟強勁增長

儘管美歐就貿易問題暫時 “停戰”,德拉吉依舊謹慎,美國總統川普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達成協議是個好的跡象,表現出了在多邊框架下進行貿易談判的意願,但現在評估歐美貿易會談內容還太早

此外,他還指出,必須加快結構性改革,敦促政府提高長期增長潛力,在經濟增長強勁的情況下,應該重建財政緩衝。

通脹

德拉吉表示,圍繞通脹的不確定性正在消退,即使淨資產購買減少,預計今年餘下的時間通脹將維持目前水平;潛在通脹將在年底前上升;中期來看,潛在通脹將緩慢上升。

他表示,看到了更高的名義工資增速影響,預計下半年各行業和各國將出現廣泛的薪資增長,而薪資談判是目前驅動名義薪資增長的主因。

不過,德拉吉提醒,目前在通脹方面陸續出現一些令人鼓舞的信號,但宣稱勝利還為時尚早。

今年6月,歐元區6月調和CPI同比增長2%,這是2017年2月來歐元區通脹首次達到2%(當月亦為2%)。

歐債

德拉吉表示,Target 2負債上升系統的大多數資金流動依賴於債券購買,近期部分國家出現的Target 2負債上升,但現在判斷其中哪些部分反映出政治不確定性還為時尚早。

Target2餘額反映了歐洲各國Target會員央行資金,在歐元體系內部的跨境支付情況。對某個國家來說,正值表示淨債權,負值表示淨債務,各國的Target餘額加起來為0。Target正餘額總額規模越大,說明歐元體系內資金流動越不平衡。

目前,意大利Target2負債歐元區第一,為-4260億歐元;緊隨其後的是西班牙,Target2負債為-3770億歐元。德國是在Target2體系中最大的債權國,有近1萬億歐元應收賬款。

德拉吉稱,期待希臘救助項目成功完結。此前,希臘央行表示,歐洲央行把對希臘銀行業緊急流動性援助(ELA)上限降至84億歐元

今年4月,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經過8年艱難的債務危機和緊縮措施,希臘經濟已恢復增長,並將在今年8月退出第三輪也是最後一輪救助計畫

第三輪救助協議於2015年由希臘政府與國際債權人簽訂,債權方同意在希臘履行一系列改革承諾的基礎上,向其提供860億歐元救助資金。

市場反應

德拉吉記者會開始後,歐元兌美元短暫走高,但隨後迅速下跌。目前跌幅收窄至0.38%,報1.1683。德拉吉稱,歐洲央行不以匯率為目標,歐元在過去12-18個月內已顯著升值。

 

 

由於德拉吉在講話中提示通脹將上升,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至盤中高位0.424%,隨後升幅收窄,現報0.396%。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