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鮑威爾國會聽證第二日:貿易保護對美國不利 加密貨幣不是貨幣
日期
2018-07-19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杜玉
 
2018-07-19 01:32
鮑威爾重申了首日聽證立場,認為長期關稅更高不是美國政府宣稱想要的結果,也會損害美國經濟動能。他認為加密貨幣不是貨幣,應該受到合理監管,美聯儲不考慮發行官方數字貨幣。美股轉漲,美元走強,黃金走低,美債變化不大。

原文首發於7月18日22:18,現更新問答環節進展和市場反應。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週三(7月18日)參加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的半年度聽證會,目前正在宣讀事先準備好的證詞講稿。

華爾街見聞曾提到,這份證詞符合鮑威爾2月5日就任美聯儲主席以來的一貫立場,看好現階段美國經濟和就業市場,認為通脹沒有失控的跡象,因此重申當前最佳途徑是漸進加息,並稱很難預料貿易政策對經濟前景的影響。

問答環節:重申貿易保護主義對美國經濟不利

在首日聽證會上,鮑威爾問答環節“從原則上”描述了貿易保護主義對一國經濟體的長期危害。他認為,開放貿易允許各國加速增長,保護主義政策整體上對經濟不利。若關稅長期偏高,將對美國和海外市場經濟體都有損害。他還認為歐盟不是美國的貿易敵人,與川普總統言論相左。

第二日聽證會的第二個問題是“貿易戰是否會令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美聯儲預計如何應對”,鮑威爾的回答與首日相仿,即如果貿易戰令全球關稅更高、對更廣泛的貿易商品施加關稅、全球轉向貿易保護主義,對美國和全球經濟體都不利。更高關稅也不是美國政府宣稱要取得的效果

鮑威爾稱,證據表明,擁抱開放貿易的國家有更高的經濟增速和更高的收入,雖然不是所有國家每時每刻都在貿易體系中收益,但開放是大趨勢,更多保護主義會令一國經濟缺少生產力和競爭力。美聯儲在美國政府的貿易政策上沒有發言權,但確實聽到了很多企業的擔憂,並開始影響到資本支出活動。

他明確表示,如果貿易爭端引發保護主義將是壞事。關稅所帶來的風險是企業推遲投資,今年以來美國經濟動能向好,他不希望貿易的不確定性破壞了商業投資活動。如果關稅長期保持偏高,將損害美國經濟動能。

在下午的聽證中,鮑威爾著重強調了美國經濟和勞動力市場持續走強,適應漸進式加息。他也表示,並無跡象表明美國即將面臨經濟衰退,如果關稅推高通脹、同時妨礙經濟活動,那貿易問題可能會構成重大挑戰。他特別提到,在衡量貿易上,雙邊貿易赤字並非很好的指標。

鮑威爾:加密貨幣不是貨幣 非支付手段也不能儲藏價值 

鮑威爾在第二日聽證中被重點問到了對數字貨幣的看法。鮑威爾表示,加密貨幣還不足以龐大到對美國金融系統構成威脅,美聯儲沒有討論發行官方數字貨幣。他一直在強調美聯儲對數字貨幣沒有監管權力,並認為數字貨幣沒有內生價值,也沒有“貨幣”的典型特徵,因此不是貨幣。

鮑威爾稱,數字貨幣可能用於洗錢、避稅或恐怖主義融資等非法用途,也對投資者構成風險。數字貨幣一般不作為支付手段,高波動性也談不上價值儲藏職能。G7國家央行也經常討論數字貨幣(quite a bit),一個很廣泛的擔憂是需要加強投資者教育和保護,也需要受到合適機構的監管。在加密數字貨幣問題上,保護投資者屬於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管轄權。

鮑威爾評價縮表、美債收益率曲線和財政政策

鮑威爾也被問及縮表目的和進程、是否擔心美債收益率曲線趨平、如何評價美國財政刺激政策等話題,他均重申了首日聽證的觀點,包括:預計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重返常態需要3-4年,無意提前結束縮表;美聯儲預期到了短期美債收益率會走高,重點關注長期美債收益率暗示的長期中性利率水平。

對於美國減稅和增加聯邦支出的財政刺激政策,鮑威爾首日聽證闡述了對未來2-3年美國經濟的提振作用,第二日聽證表達了一個較新觀點,即美國財政政策已經在一段時間內處於不可持續的狀態,需要多方努力令經濟增速超過債務增速。

不過他也再次重申,金融泡沫(bubble)是一個關鍵性風險,當前並未看到任何金融泡沫,儘管股市、債市、商業地產等“很多資產”(many)價格高於正常水平。美聯儲看到非金融企業的槓桿率偏高,但目前金融市場沒有任何紅燈閃現,對銀行業來說網絡安全是最大風險。

聽證會首日被市場鴿派解讀

華爾街見聞《主編精選》昨日提到,資本市場給予了聽證會首日以“鴿派”解讀,大類資產曾實現了V形反轉。美股三大指數扭轉集體低開的態勢,標普500盤中觸及五個半月最高,納指續創盤中和收盤歷史紀錄,美元指數重回95,黃金跌破1230美元/盎司創一年新低。

市場注意到,鮑威爾對堅持漸進加息的路徑多了一個修飾語:目前來說”(for now,被有些分析解讀為美聯儲願意在必要時放慢加息步伐:

彭博社認為,新添加的描述加息路徑修飾語說明,FOMC討論當政策利率觸及中性利率水平時暫停加息的可能性增強。《華爾街日報》分析稱,這一措辭表明美聯儲的加息路徑更加依賴經濟前景,而這一前景因貿易爭端面臨不確定性。

市場重點關注第二日聽證會的問答環節會否提供更多新的信息,揭示美聯儲主席對加息路徑和外部因素影響經濟前景的態度。

聽證會第二日 大類資產維持盤初走勢不變

週三聽證會開始前,美股三大指數小幅高開,隨即轉跌,科技股跌幅居前。美元指數保持小幅上漲,交投於95.19;10年期美債收益率維持在2.86%,兩年期收益率一度觸及近十年最高至2.624%。

聽證會進行一個半小時後,美股基本轉漲,道指漲超70點,納指接近平盤位。美元指數依舊接近日內觸及的三週新高,也接近6月下旬的一年新高95.53。美元兌日元最高觸及113.13,創六個月新高。

 

 

 

現貨金價一度上漲但重新轉跌,此前曾觸及去年7月14日以來最低1220.81美元/盎司,目前維持至1225美元左右,4月中旬曾觸及峰值1365美元。

 

 

 

Commonwealth Foreign Exchange首席市場分析師Omer Esiner表示,鮑威爾對美國經濟強勢看好的態度,令市場相信美聯儲沒有過度擔心貿易影響,美聯儲與其他主要央行的政策前景分化突顯,導致了美元走強。

鮑威爾聽證會目的是令市場相信今年加息四次?

配合本週聽證會,上週發佈了美聯儲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也是重申經濟向好、支持漸進加息。報告還認為,美國川普政府的減稅等財政刺激政策,將在今年(及未來三年內)溫和提振GDP增速。

芝加哥商交所CME根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的交易算出,市場基本充分計價了9月會是年內第三次加息25個基點,但12月迎來年內第四次加息的概率維持61%,較昨天小幅下滑近1個百分點。

 

 

 

這說明,從6月美聯儲更新點陣圖指出今年將加息四次後,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市場一直沒有充分計價入年內第四次加息的可能。

DataTrek Research分析師Nick Colas指出,鮑威爾本次聽證會目的就是調整期貨市場的預期,明確今年會加息四次,最想要的結果是加息四次概率提升至70%。鮑威爾只需做三件事就能達到目的:對經濟狀況、特別是勞動力市場保持樂觀;表達通脹在上行的信心;下調貿易對經濟的威脅,指出當前經濟走勢是對貿易負面影響的緩衝。

觀察可知,上述三點就是鮑威爾首日聽證會的問答環節思路;從期貨市場的結果來看,對12月迎來年內第四次加息的預期超過了60%,大於一個月前的55%,宣告了鮑威爾的初步勝利。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