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食品價格一個月飆升183%!委內瑞拉通脹率已經高達46305%
日期
2018-07-11
作者: 葉楨
 
2018-07-10 17:16
惡性通脹肆虐,委內瑞拉當地貨幣玻利瓦爾幣值大幅縮水,目前100萬玻利瓦爾僅相當於29美分。

在深陷經濟危機的委內瑞拉,惡性通脹已經發展到了一個令人咋舌的水平。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去年曾預計,2018年,委內瑞拉的年度通脹率將達到2349.3%,這是IMF預期一國通脹率之最了,然而還是太保守了。

委內瑞拉反對派議會近日公佈的數據顯示,該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激增46305%。6月通脹環比增速也加快至128.4%,其中食品價格飆升183%。

反對派議員Angel Alvarado在接受媒體採訪中表示,這是迄今為止拉丁美洲國家遭受的最為嚴重的惡性通脹。

隨著委內瑞拉經濟體系的崩潰,委內瑞拉政府在約三年前已經停止公佈經濟指標,以上數據並非來自官方,但卻成為了解該國經濟的唯一數據來源。

據彭博發布的、旨在通過咖啡成本追踪一國通脹率的“牛奶咖啡指數”(Cafe Con Leche Index),委內瑞拉6月通脹率為43478%,與反對派數據大致處於同一水平。

但是如果將最近三個月的數據進行年化,委內瑞拉的通脹達到了一個令人沮喪的水平:482153%!

 

 

 

(圖片來源:Zerohedge)

從貨幣角度或許能更直觀地感受委內瑞拉的惡性通脹。委內瑞拉當地貨幣玻利瓦爾幣值大幅縮水,目前100萬玻利瓦爾僅相當於29美分。

貨幣暴貶曾導致委內瑞拉上演奇特的一幕:國民買東西都得拎著成捆的鈔票。顧客付款時店主根本不點鈔票,而是直接上稱計算鈔票的重量。在紙比錢貴的情況下,店家甚至直接用錢代替紙來包裝商品。

憑藉著豐富的森林、石油和水資源,委內瑞拉曾經是拉美首富,人們過著吃住不愁,汽油免費,福利豐厚的逍遙日子。

然而委內瑞拉政府對於社會福利的過度支出導致紙幣發行氾濫,通脹隨之飆升,而2014年起油價開啟暴跌模式成為壓垮該國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原油收入占出口95%的委內瑞拉一下子失去了幾乎是唯一的收入來源。

今年5月,委內瑞拉統一社會黨領導人馬杜羅贏得新一屆總統選舉,將開啟他的第二個6年任期。

馬杜羅曾經承諾,當選後將把經濟繁榮帶回委內瑞拉,繼續推進前總統查韋斯發起的“玻利瓦爾革命”,不斷加大政府對民生投資。然而截至目前,馬杜羅政府尚未推出任何對現有經濟模式進行實質性改革的措施。

相反地​​,他指責美國政府持續制裁併與委內瑞拉國內右翼反對派合謀對左翼政府發起“經濟戰”,把國家拖入困境。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