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賭上全部!主動投資者滿倉押注美股 一切都像極了1999年
日期
2018-06-22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陶旖潔
 
2018-06-21 10:51
主動投資對美股的充分配置程度,已經升至去年12月以來的新高。儘管有貿易戰和加息的壓力,但美股投資者仍然無懼風險,小盤股和科技股已經收復此前大跌的全部失地,羅素2000指數和納指隔夜均創新高。

貿易戰、央行緊縮、乃至外部危機,都無法影響投資者對美股的滿腔熱血。

從美國國家主動管理型基金協會(NAAIM)的NAAIM Number來看,主動投資經理對美股的投資已經回升至100%以上,意味著他們正在“充分投資”美股。

這一指數在0%,意味著主動投資經理持有100%的現金,或是完全對沖市場風險;100%代表“充分投資”,200%代表加槓桿的多倉。

6月13日當週,NAAIM Number報103.93,排在該指數2006年有記錄以來的第五位。去年12月13日當週,NAAIM Number創下紀錄高位的120.56。

 

 

 

在該指數有統計以來,在NAAIM Number超過100時,接下來的6個月時間內標普500都有可觀的漲幅(平均漲幅6%),3周和3個月時間內也基本每次都錄得上漲(各有一次例外)。

從目前的市場表現來看,雖然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連續第七日下跌,但美股的小盤股和科技股已經收復此前大跌的全部失地,羅素2000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也升至紀錄新高。隔夜,Facebook、Netflix和亞馬遜的股價都創下了新高。

 

 

 

 

 

 

高盛也在調查結果中提到,股票基金的購買熱情僅略低於今年1月。個人投資者也加入到了購進美股看漲期權的熱潮中,包括IPO的科技股,以及被瘋狂做空的股票——高盛提示,走勢喜人的股票往往曾被做空,接著空頭轉而做多這些被最大比重做空的股票,從而逼空;這種策略也是創造alpha的一種穩妥方式。

“最被做空”的美股個股,5月以來已經鹹魚翻生,一路走高。

 

 

 

從宏觀層面來看,雖然此起彼伏的貿易戰,和美聯儲堅定的加息,都對股市構成利空,但相比之下,美股仍然是全球資金某種意義上的“避風港”。

受到貿易戰的影響,中國股市週二出現了明顯的瞬時反應,而新興市場已經顯示出匯率壓力對經濟的影響;在美國經濟短期“看不到衰退跡象”的壓制下,歐洲也不具有相對的投資優勢。

但饒是如此,二月的大跌還歷歷在目,分析師的警示前所未有地頻繁。

花旗提示,美國的成長股可能存在泡沫。儘管今天成長股的估值溢價不及上世紀末的一半,但花旗策略師Robert Buckland仍然認為,當前的狀況與1999年末非常相似;如果股市收益越來越依賴於FANG這樣的科技巨頭,那麼市場可能同樣會迎來驚人的崩塌。

目前美股投資者對成長股的青睞,仍在僅次於1999年的紀錄次高,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師Mike Wilson週一也在報告中提示,投資者需要保持警惕,防範業績與經濟增長掛鉤的公司,以及通常代表“避風港”的公用事業股之間的資金輪動。

“目前的情況尚可,但我們認為到年底,隨著經濟增長觸頂,金融狀況前所未有地收緊,對風險的偏好可能會成錯付。”Mike Wilson在報告中稱。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編輯陶旖潔。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