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新興市場危機全面蔓延 相關ETF資金流出規模創四年最大
日期
2018-06-21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張澄
 
2018-06-20 10:24
資金流出新興市場雖已持續多時,但近期突然開啟了“大爆發”模式,6月15日當週,從發展中國家相關的ETF基金撤出的資金規模環比暴漲7倍。而且,投資者開始不加選擇,“嬰兒和洗澡水被一起潑了出去”。

避險情緒高漲,資金流出新興市場雖已持續多時,但近期又突然開啟了“大爆發”模式。

據彭博報導,截至6月15日當週,在美國上市交易的新興市場相關ETF基金整體資金流出規模創下2014年1月以來最大。其中,有27億美元的資金從發展中國家綜合及個別國家相關的ETF基金撤出,為一年多以來最高單周流出,且是前一週的7倍左右。

 

 

 

而且,投資者開始不加選擇的落荒而逃,不僅僅是經濟和債務狀況堪憂的“問題”國家遭遇了投資者的冷遇,連一些經濟基本面良好、債務結構比較健康的亞洲新興經濟體也遇到了大規模的資本流出。

華爾街見聞昨天的文章提到,今年目前為止,投資者從印度、印尼、菲律賓、韓國、泰國、台灣等地區或國家的股票市場撤出資金已經達到190億美元,創下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快資金外逃速度。韓國、泰國都是經常賬戶有盈餘的國家,但韓元、泰銖近期也都遭遇了拋售,位列新興市場貨幣中下跌最為劇烈的幾個品種之中。

金融博客Zerohedge用一個很形象的比喻來形容這一現象,“嬰兒和洗澡水被一起潑了出去”。

從外匯市場到股市再到債市,新興市場受到了全面衝擊:

 

 

 

 

 

 

(圖片來自zerohedge)

歐美央行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持續,疊加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日趨嚴重的影響,全球市場避險情緒高漲。新加坡銀行外匯策略分析師Sim Moh Siong表示,美聯儲緊縮政策反映在投資者對新興市場的擔憂,但對經常賬戶盈餘和赤字的國家不加區分地拋售,反映出了投資者對於全球貿易摩擦不確定性的擔憂。

此前國際金融研究所(IIF)的數據還顯示,5月份,外國投資者從新興市場撤出了123億美元,這是自2016年11月以來的最大流出量。其中,債券和股票市場各流出了60億美元左右;亞洲國家流出了80億美元。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