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威懾”之下 歐洲經濟發動機冷卻了
日期
2018-06-19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時浩
 
2018-06-15 21:03
受貿易戰影響,依賴全球貿易的德國一季度經濟下滑嚴重,巴克萊、德銀等紛紛下調二季度經濟預期。

歐洲好不容易走出2010年歐債危機的陰影,特朗普“貿易戰”又來了。

面對美國總統特朗普近來頻繁的威脅舉措,作為歐洲經濟發動機的德國,經濟飛速冷卻了下來。今年一季度,德國各項經濟指標全面下跌,工廠訂單連續四個月下降,令德國經濟走勢蒙上了一層陰影。

作為歐盟最大的經濟體,德國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模式讓歐洲在過去十多年裡一直維持著經濟活力。然而,隨著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大行其道,德國經濟正以超過預期的速度降溫。看起來,特朗普的貿易威脅不僅僅傷害了德國人民的感情,還給其經濟帶來了巨大壓力。

對於德國經濟受挫,路透社援引DekaBank分析師Andreas Scheuerle表示:

雖然這可能只是曇花一現...但這不應該掩蓋這樣一個事實,即由於美國政府的新保護主義願景和制裁政策,經濟前景的風險已在上升。

頻繁發聲的特朗普

上週末,特朗普再次威脅德國,其聲稱若不能達成更好的貿易協議,美國將對德國核心產業——汽車出口徵收高額懲罰性關稅。今年以來,特朗普已經多次在公開發表類似講話。默克爾隨後強硬表態,表示將對美國進行貿易反擊。週一上午,默克爾首席發言人Steffen Seibert重申,歐盟“做好了行動準備”,對美貿易制裁將於7月1日正式生效。

不過,德國經濟部門本週三發佈預警稱,由於貿易糾紛,一些企業在投資問題上正持觀望態度。

作為世界第三大出口國,2017年德國向美國出口了價值1115億歐元的產品,其中汽車及相關零部件出口額佔對美出口總值四分之一。德國是歐盟對美汽車出口規模最大的國家,壟斷了美國90%的豪車市場。在美銷量最佳的德系豪車包括奧迪A4、寶馬的3系、4系和5系、奔馳的C級、E級和CLS級。

慕尼黑供應學派經濟智庫Ifo研究所主任Gabriel Felbermayr稱,“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會像德國那樣,面對汽車關稅增加會蒙受如此損失”。

下行嚴重的德國經濟

貿易戰風波籠罩著歐洲,德國一季度經濟下滑嚴重,其一季度末GDP同比修正值1.6%,低於預期1.8%,大幅低於初值2.3%;而環比修正值0.3%僅有2017年第四季度的一半。

此外,德國5月綜合PMI初值53.1,終值由54.6跌至53.4,初值53.1;服務業PMI初值52.1,終值相較4月53下滑至52.1,創下20個月新低。結合大幅下滑的PMI製造業指數,HS Markit經濟學家Phil Smith毫不留情地指出,德國訂單增長減弱,商業信心指數進一步回落,這些都帶動了經濟下滑的勢頭。

將經濟下滑完全歸咎於美國的貿易保護政策顯然不合道理,寒冬和嚴重的流感疫情似乎也是放緩經濟增速的原因之一。不過,牛津經濟研究院駐法蘭克福經濟學家Oliver Rakau依舊表示:

“顯而易見,美國強硬的外交立場及高度貿易保護,已開始對經濟走勢產生影響。”

有經濟學家認為,德國如此依賴國際貿易,即便沒有全面的貿易戰,白宮發出保護主義戰爭的呼聲也在產生冷卻效應,抑制了德國經濟活動。

巴克萊經濟學家上週將德國二季度經濟增長預期從2.5%下調至1.7%,而德銀預計本國第二季度經濟將增長約1.2%。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