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四月美債收益率暴漲的“驚人”解釋:俄羅斯一個月清空半數美債持倉?
日期
2018-06-19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時浩
 
2018-06-16 11:46
雖然中日在四月減持了大量美債,但同俄羅斯一個月內清空了近474億美元,減持近半數美債相比,數額還是太少了。俄羅斯大量的拋售也使美債收益率在四月飆升。

今年四月,美債收益率突然大幅走高,引發了市場關注。究竟是什麼原因促使美債收益率走高?

從美國財政部美東時間15日公佈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來看,由於貿易摩擦加劇,今年四月中國拋售了近58億美元國債,跌落3月所創五個月高位;日本持倉4月下降123億美元,3月持倉已創近六年半新低。

然而,這些恐怕都不是四月美債收益率飆升的真正原因。財經博客Zerohegde表示,俄羅斯大面積減持美債才是核心原因

儘管中日拋售了不少美債,但同俄羅斯比起來,數額還是太少了。今年,俄羅斯以近7年來最快的速度拋售美債,在短短一個月內,清空了半數美債持倉,合計約474億美元,持有美債創2008年3月以來最低。正是因為俄羅斯的飛速變現,10年期美債收益率於4月上升了約35個基點。

財務自由投資公司高級分析師Bogdan Zvarich認為,俄羅斯減持美債的根本原因是根據市場評估,其認為美國很可能會加息,這將導致美國通過其國債價格下跌實現收益增長,也就意味著俄羅斯將面臨損失。

“美國加息會使得其國債價格下跌,從而實現正收益,這也意味著俄羅斯將面臨不小的損失,因此,金融當局才會減持美債。其實,各種投資工具的投資規模會經常波動,因此我暫時不能僅根據年初動態得出遠期結論。”

 

 

 

(來源:Treasury)

華爾街見聞提及,從本週五公佈的美債持倉來說,包括中國香港和中國台灣在內,前十大美債海外持有者之中,4月只有開曼群島持倉環比增加,其餘均減少。

《華爾街日報》分析師認為,美債收益率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投資者對美國經濟增長持樂觀情緒及對通脹走高的預期。同時,特朗普稅改加上政府支出激增提高了投資者對經濟短期增長的預期。

然而,也有分析認為,由於市場已經開始憂慮,美聯儲希望盡快給通脹“降溫”,或令美國經濟過早陷入衰退。據《華爾街日報》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其中59%預計美國經濟將在2020年進入衰退,另有22%認為衰退將在2021年到來。但該媒體也稱,儘管失業率已經降至200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投資者還擔心薪資增長緩慢,目前仍沒有太多跡象表明,美國經濟已經開始衰退。

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昨日略有下滑,收報2.922%。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