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作為“炒作”資金代表 比特幣的暴跌告訴我們什麼?
日期
2018-06-13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覃漢
 
2018-06-12 08:27
比特幣的資金代表市場風險偏好最強的資金,近期比特幣暴跌相對全球其他風險資產可能具有擴散效應,風險偏好下行將成為下一階段利率波段交易的主線邏輯之一。

本文來源國君固收,作者覃漢,原標題《從比特幣的漲跌看金融市場風險偏好的變化》。

比特幣的“炒作”資金代表金融市場風險偏好最強的資金,近期比特幣的暴跌相對全球其他風險資產可能具有擴散效應,風險偏好下行將成為下一階段利率波段交易的主線邏輯之一,交易機構就應該趁利空尚未完全出盡之際,藉著朦朧的利好左側進場做多長端利率債。

根據Bitstamp數據,截至北京時間昨日16:00,比特幣跌至6675美元,單日下跌12.37%,創出2月5日以來單日最大跌幅。18年年初以來,這一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累計下跌53.46%,距最高點19891.99美元跌去近2/3。針對比特幣近期的暴跌,我們有三點思考和投資者分享。

首先,比特幣的“炒作”資金代表金融市場風險偏好最強的資金。

比特幣作為一種虛擬貨幣,與其他常見金融產品在組織結構、交易場所、參與機構、波動因素等方面均有較大差異,但市場公認其為波動較大的風險資本品。

一方面,自13年1月4日有官方(bitstamp)報價以來,其與典型的避險品黃金價格走勢呈現較為明顯的負相關關係(以COMEX黃金期貨為參照)。

 

 

 

另一方面,就單日漲跌幅而言,比特幣兌美元單日變動幅度在10-20%區間的有89個交易日,約佔所有交易日的9%左右;而變動幅度超過30%的則有9個交易日。

 

 

 

比特幣的特點為去中心化,作為一種分佈式的虛擬貨幣,由用戶單獨記賬,沒有統一的監管核心,比如各大經濟體監管法幣的中央銀行。且各國比特幣市場發展程度不一,統一協調監管難度較大。比特幣的特性導致了其投機屬性色彩更強,舉例來說:

①  2016年8月4日,註冊在香港的比特幣交易所Bitfinex發佈消息稱,部分客戶賬戶的比特幣疑因黑客入侵而被盜,金額合計約6500萬美元,受此消息影響,比特幣的美元價格一度暴跌20%。

②  2017年3月10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駁回首個比特幣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上市請求,比特幣當日暴跌近20%。

③  2017年9月14日,比特幣中國公告稱,9月30日之後,該平台將停止所有交易業務。比特幣在中國交易價格從3萬元一路下跌至2萬元以下,最低一度為1.75萬元;國際價格跌幅累計將近30%。

④  上週日(2018年6月10日),韓國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rail稱其系統遭到“網絡入侵”,也導致了比特幣大幅低開後單日暴跌,並接近跌破18年來“雙底”的低點。

 

 

 

其次,比特幣的暴跌相對全球其他風險資產可能具有擴散效應。

什麼是金融市場的擴散效應?岡納·繆爾達爾(1974年獲諾貝爾經濟學獎)提出了著名的“回波效應”和“擴散效應”。後者是指所有位於經濟擴張中心的周邊地帶,隨著擴張中心地區的基礎設施的改善等,將從中心地區獲得資本、人才等,並促進本地區的發展。

在金融市場中,典型例子如,17-18年股市中一線龍頭的上漲向二三線細分行業龍頭擴散;概念主題,比如粵港澳自貿區、雄安新區等,同一個區域內的企業均收益;以及債市中,一旦某區域民企或城投公司發生風險事件,臨近地區企業多少受到波及,或體現在一級發行中,或體現在二級估值表現。

擴散效應背後的邏輯是什麼?擴散效應其實質反映的是市場的核心邏輯並沒有發生重大改變,因為無論從漂亮50向漂亮300的“溢出”,還是對於區域性風險產生一致性預期並採取規避的措施,都是由於類似的因素所驅動,前者為盈利與估值水平匹配度較高,後者為相同地區的經濟發展程度、財政實力、政府的支持力度相似。

從微觀角度,則是由於市場典型的“羊群效應”,即投資者在市場交易過程中,做決策時更加依賴於他人的行為而忽略自己所獲取的信息。這一效應加大了資本市場的聯動性,以及危機風險的“傳染性”。

典型的案例是,17年末比特幣領先於美股見頂。長達9年的美股牛市,在18年年初的崩盤之前並沒有太多前兆:1月26日,標普500創新高於2872.87點,而恐慌指數VIX幾乎同時達到了低點,並在隨後的美股暴跌中快速從11暴拉至37的水平。(VIX指數,即S&P500指數未來30天的隱含波動率,反映市場對未來30天股市波動性的預期)也就是說,長期牛市的氛圍導致市場對於美股的崩盤並沒有絲毫準備。

但作為高風險資產風向標的比特幣則在17年12月末見頂,並進入了快速下跌通道。從瘋牛行情的持續,到由此產生的擁擠交易,以及龐大的獲利盤來看,比特幣暴跌事實上已經提前反映了美股暴跌的主要矛盾。從擴散性的角度來說,近期比特幣再度開啟暴跌模式,可能傳導至股票、商品等風險資產,邊際上壓低全球資本市場的風險偏好。

 

 

 

風險偏好下行將成為下一階段利率波段交易的主線邏輯之一。

隨著前期針對二次降准預期的“搶跑”行情充分釋放,交易盤短期博弈的情緒已經大幅收斂,長端利率陷入顛覆振幅振盪的局面。市場當前的主要矛盾就是沒有核心矛盾,即利率波段交易的新主線邏輯尚未形成。

我們在上週利率週報中提出了後期可能出現的四個演繹邏輯:①經濟微觀數據和宏觀數據或將共振向下;②信用違約持續發酵,風險偏好或進一步下行;③跨季資金不悲觀,半年末流動性或好於預期;④加息倒計時,利空出盡的利好或再度出現。

以上潛在的利好因素可能即將出現,從市場情緒的角度,風險資產走勢對於債市的影響更為直接。最典型的例子在於上週五,T主力合約單日上漲0.27%,結束了7天連跌的局面,現券10Y國債和國開債收益率均下行3bp左右。當日盤面並沒有明顯的消息催化,直接原因在於前期強勢的風險資產出現回調,如農產品全線暴跌,而“龍頭”蘋果期貨則跌停收盤(5%),上證綜指在連續7天反彈後再度下跌1.36%。

下一階段可能出現的行情是,大盤跌破前期低點,商品期貨進入下跌通道,屆時風險偏好的變化將使得大類資產配置指向債券類資產。而在中國債券內部,同樣存在風險偏好的問題,對於大多數機構而言,增量需求主要集中於利率債和高評級信用債,而對於中低評級信用債避之不及,這種分化將會使得國內債市利率債和信用債的表現持續分化,猶如去年A股市場的藍籌白馬和中小創股票一樣。

短期內雖然長端利率在前低處有較強阻力,但交易層面應當逆小勢而順大勢,如果中期趨勢向下且短期內沒有明顯利空,那麼交易機構就應該趁利空尚未完全出盡之際,藉著朦朧的利好左側進場做多。4月份降准後長端利率的底大概率不是年內的大底,而長端利率一旦突破前低,從技術層面上來說,至少還有10-20bp的下行空間。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