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伯南克:特朗普選擇了錯誤的時間刺激經濟,2020年將“掉落懸崖”
日期
2018-06-11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祁月
 
2018-06-08 09:22
伯南克認為,在失業率很低的環境裡,特朗普推出的上萬億美元稅收和財政刺激對經濟的作用越大,當其效果消失之際經濟就跌落得越狠,“政府在錯誤的時候實施了刺激政策。”

很少有人像前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和橋水聯席投資總監Greg Jensen這樣抨擊美國當前的政策。

就在Greg Jensen痛批美聯儲在美國經濟擴張都快要結束的時候居然還在收緊貨幣政策數日之後,伯南克幾乎發表了同樣的評價。只不過,他的矛頭直指特朗普政府的財政政策。

當地時間週四晚間,伯南克在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政策討論會上稱,美國經濟增長面臨著嚴峻的下滑挑戰,2020年甚至會出現“Wile E. Coyote”時刻。

這是什麼意思呢?Wile E. Coyote是一隻美國卡通狼,最經典的動作是它拚命地往懸崖方向跑,跑很遠才突然意識到自己已經雙腳懸空,於是瞬間開始筆直下墜。

 

 

 

如果伯南克的預言成真,屆時可能也將是特朗普總統任期的“Wile E. Coyote”時刻——2020年他的四年任期屆滿,當年下半年美國將舉行新一屆總統大選。

特朗普到現在還時不時公開宣稱美國經濟現在好得不得了,是歷史罕見的好——事實也是如此,這波經濟擴張始於2009年年中,已經是美國歷史上持續時間第二長的擴張週期。

為何看空?

根據彭博社的報導,伯南克認為特朗普政府推出的1.5萬億稅收刺激和3000億財政開支增長措施“讓美聯儲的工作變得更加難做”,因為目前的政策“發生在失業率比較低的時候。”

這意味著,當財政刺激給到經濟的力量越大,這種力量消失之後經濟會跌落得越狠。伯南克說:

(政府)在錯誤的時候實施了(財政)刺激政策。

伯南克認為,特朗普拿出的財政刺激在出台兩年後效果趨於減弱,這會使得今年和明年的美國經濟受到影響,2020年更是堪憂。

橋水的Greg Jensen也認為,由於財政刺激在逐步減少,美聯儲收緊貨幣的影響將走向巔峰,他們減少釋放流動性並且加息,這扭轉了流動性易得、市場利率為零的局面,使得現金更稀缺、更有吸引力,而流動性轉變和週期進入末端的動向給金融資產帶來危險。因此,他稱2019年“注定是危險的一年”。

Greg Jensen表示,當美國經濟邁向週期尾聲,流動性已經收緊,市場卻沒有反映出大環境的變化,而是持續反映最近的環境。因此,他們幾乎看空一切金融資產。

諷刺之處

三年前,伯南克還一直指責美國國會在他任職美聯儲主席期間沒有採取足夠的行動來支持經濟;三年後的今天,伯南克還是那個伯南克,但他的指責完全調轉了方向,說總統和國會的行動過頭了。

紐約時報引述了伯南克週一發佈的一份回憶錄觀點稱,國會對2008年之後的危機復甦不充分負有主要責任;美聯儲的應對措施大膽而有效,但不足夠。

我常說貨幣政策不是萬能藥,國會需要盡其所能。然而,當危機逐漸平息,這種應有的幫助卻沒有到來。

對此,美國金融博客Zerohedge的評價非常辛辣:

更大的諷刺是,即將到來的崩盤與推出了萬億美元刺激措施的特朗普關係不大,與奧巴馬時期的債務翻倍和伯南克及其全球同僚們釋放的20萬億流動性相比,現在的財政刺激簡直是九牛一毛。 當年的大水漫灌措施淹沒了全世界,讓市場處於德意志銀行所稱的亞穩定狀態。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