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經濟難及預期 歐元區一季度GDP增速創2016年三季度以來新低
日期
2018-06-08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時浩
 
2018-06-07 20:53
受供應限制、罷工、惡劣天氣等因素影響,歐元區一季度經濟增速難及預期,GDP增速大幅下挫。

受供應限制、罷工、惡劣天氣等因素影響,歐元區一季度經濟增速難及預期,GDP增速大幅下挫。

北京時間下午5點,歐洲統計局公佈了歐元區一季度GDP終值,其增速創2016年三季度以來新低。

歐元區一季度GDP季環比終值 0.4%,符合預期,低於前值0.7%;同比終值 2.5%,符合預期,前值2.8%。歐盟區一季度GDP同歐元區與環比相同,同比略低於歐元區,為2.4%,其前值為2.7%。

細分來看,一季度歐元區家庭最終消費支出增長0.5%,前值0.2%;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增長0.5%,前值1.3%;出口下降0.4%,前值+2.2%;進口下跌0.1%,前值+1.5%。

分國別來看,除愛沙尼亞略有負增長,羅馬尼亞無變化外,其他國家一季度GDP均處於增長狀態。值得一提的是,歐元區經濟龍頭德國GDP增速分別僅有0.3%,法國0.2%的一季度GDP增速遠低於去年0.7%水平。而意大利政治風波一季度並未發酵,GDP增幅0.3%,略低於前值0.4%,與去年三季度持平。

據《金融時報》報導,雖然2018年歐元區經歷了讓人失望的開局,但經濟學家普遍預計,其經濟增速將在今年晚些時加快。然而,從二季度第一個月數據看,經濟回暖似乎仍需要時間。

作為歐元區經濟龍頭的德國,其4月份工廠訂單連續第四個月下降,意味著經濟走勢可能在繼續惡化。

德國經濟部門今日表示,4月份工廠訂單經季節性波動和通貨膨脹,調整後訂單下滑2.5%,預估值為0.8%。與去年同期相比,訂單減少了0.1%,這是自2016年以來的首次年度下降。而且,來自歐元區的訂單下降了近10%,資本貨物暴跌16%。儘管經濟部試圖淡化這一壞消息,稱工廠訂單積壓仍然“非常嚴重”,但他們也不得不承認,尚不清楚國際性政治不確定性將如何影響訂單未來走勢。

在去年經歷了10年來最強勁的經濟擴張之後,歐元區在與美國的貿易戰不斷升級的背景下,對市場信心造成了打擊,而最近意大利的政治動盪令債券市場受到了驚嚇。

IHS Markit 5月份對私營部門活動的衡量指標出現下滑,衡量投資者信心的指數跌至2012年以來的最低水平。NordLB駐漢諾威的分析師Jens Kramer表示,雖然意大利政治動盪和貿易戰引發了市場波動,但其影響波及至工廠訂單等實體數據仍然出人意料。

歐元區最大經濟體持續疲軟,為歐洲央行下周舉行的政策會議蒙上了一層陰影。歐洲央行(ECB)首席經濟學家Peter Praet週三表示,有關何時停止購買債券的首次正式談判即將召開。

不僅如此,華爾街見聞提及,從6月5日發佈的歐元區PMI來說,其五月綜合PMI54.1創18個月新低,服務業PMI為16個月新低。IHS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招聘需求及定價能力會受歐元區綜合PMI下滑影響而有所減弱。並且,隨著政治動盪加劇和多項經濟指標回落,歐元區前景讓人堪憂。

今日,歐元/美元匯率在報告公佈後短暫上漲,目前報價1.18,上升0.35%。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