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元區PMI創18個月新低 義大利PMI同上月持平
日期
2018-06-06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時浩
 
2018-06-05 21:46
歐元區五月總和PMI54.1創18個月新低,服務業PMI為16個月新低。此外,德、法PMI,相較於前月均有所下滑,反而是近來動亂不堪的意大利PMI維持上月52.9。

受地緣政治等不確定事件影響,歐元區經濟增速難達預期,PMI指數大幅下跌。

今日16時,歐盟5月PMI值公佈,其綜合PMI終值遠低預期,為18個月以來新低。

具體來看,歐元區5月服務業PMI終值53.8,創近16個月新低,低於預期53.9;5月綜合PMI終值54.1,為18個月新低,與預期值持平。

對於歐元區5月PMI大幅下跌,IHS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招聘需求及定價能力會受歐元區綜合PMI下滑影響而有所減弱。並且,隨著政治動盪加劇和多項經濟指標回落,歐元區前景讓人堪憂。

 

 

 

(來源: IHS Markit)

德法PMI疲軟 意大利同上月持平

作為歐元區兩架經濟馬車,德、法的5月PMI終值,在歐元區整體表現羸弱的環境下,相較於前月均有所下滑。

具體來看,德國5月綜合PMI初值53.1,終值由54.6跌至53.4,初值53.1;服務業PMI初值52.1,終值相較4月53下滑至52.1,創下20個月新低。

 

 

(來源: IHS Markit)

法國5月服務業PMI較上月57.4跌至54.3,終值與初值相符;綜合PMI由56.9縮減到54.2,低於初值54.5,創下16個月新低。

 

 

 

(來源: IHS Markit)

反而是近來動亂不堪的意大利,其綜合PMI維持了前月數值52.9,服務業PMI高於預期53,上揚至53.1。

結合早些時候公佈的PMI製造業指數,德法經濟難說樂觀。IHS Markit經濟學家Phil Smith認為,德國訂單增長減弱,商業信心指數進一步回落, 這些都帶動了經濟下滑的勢頭。同時,由於油價上漲,企業重新面臨成本壓力,加之近期需求降溫進一步擠壓企業利潤率,導致製造業和服務業增長持續放緩。

IHS Markit經濟學家Alex Gill也對法國經濟表示了類似的看法,由於私營部門經濟增長放緩,法國綜合PMI指數以近一年半來最慢的擴張速度,私營部門的經濟復甦在第二季度進一步失去動能。不過,法國新增訂單和就業在內的一系列指標正在加速擴張,表明法國製造業持續向好。

由於地緣政治等事件影響,自一月份觸及高點以來,歐元區經濟增速已經連續4月下跌,至5月經濟增速已跌至2016以來新低。同去年年底相比,歐元區潛在的增長勢頭已經大為放緩,尤其是在出口方面。

調查顯示,截至目前第二季度歐元區GDP增速僅有0.4%-0.5%,與此同時,石油價格的飆升和工資的飛漲持續推動著公司運作成本上升,消費者最終需求的疲軟又意味著企業將把這更高的成本轉嫁給客戶。除此以外,由於近來頻發的政治事件,市場對於未來幾個月GDP走勢難以預估。

不過,事情似乎也並沒有那麼悲觀。Chris Williamson表示:

“由於五月份假期天數過多,不少公司業績都受到了影響,尤其是法德兩國。可以預計,其業績將在六月有所反彈。”

但Chris Williamson也不得不承認,儘管存在復甦的可能,但相比今年早些時候,整體需求將有所減弱。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