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三大事件的“鬥爭”:本周誰能奪得市場C位?
日期
2018-05-22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瀏覽量: 3309
2018-05-21 22:14

美元指數在經歷了上週一度逼近94關口之後,週一(5月21日)一度延續漲勢,再刷去年12月18日以來的最高水平至94.06,不過目前小幅回落至94下方。

本週美元指數理所應當仍然是市場的焦點,而隨著美債和美指的上漲,投資者或許需要關注美股的情況。而本週的重點還不止美國,投資者還需多多關注歐洲的情況。

 

 

 

本週不止一個主角……

美元指數在美債的指引下一度逼近94,日內一度突破94關口,投資者接下來當然要繼續關注美元指數的動向,不過本週主角恐怕不止美元一個,英鎊將在本週大量公佈數據。

週二至週五,英國將公佈的數據有:

英國5月CBI工業訂單差值,英國零售銷售,CPI年率、未季調PPI、以及英國一季度GDP修正值。

日內英鎊一度跌破1.3400關口,再度刷新去年12月27日以來最低水平至1.3391。目前回升至1.3400上方:

 

 

 

野村的外匯策略師Jordan Rochester稱,市場需要見到大量的軟數據才會改變主意,因為近期調低增長預估後,市場人氣已經相當低迷;鑑於修正數據較低,數據更傾向於高於預期,我們預計英鎊兌歐元等低收益率貨幣將跑贏。

另外,英國本週將進入下一輪英國退歐談判。英國首相發言人今日表示,當前蘇格蘭不應該進行第二次獨立公投。

 

其他的那些事兒

貿易問題

美國財長Mnuchin表示,美中均同意暫停關稅。在中美協議下,美國可能增加對中國的能源出口。我們在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中取得了有意義的進展。將大幅增加美國對中國出口。討論了降低中美關稅。美國團隊在美中貿易談判中保持團結。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將前往中國落實框架。中美協議的一部分需要時間,也有一部分可以馬上實施。

劉鶴表示,我剛從華盛頓返回北京,此次中美雙方就經貿問題進行了積極、務實、富有成果的會談,達成一些重要共識,這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中美省州長論壇是重要的雙邊地方交流機制,希望雙方以本屆論壇為契機,從地方層面推動多領域務實合作,促進中美關係穩定健康發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劉鶴副總理在結束這一輪磋商後接受媒體採訪時已經講得非常清楚。這輪中美經貿磋商,雙方最大的共識和成果就是,雙方都認識到要通過協商妥善解決好兩國經貿領域的問題,避免相互加征產品關稅。上週我也說過,我們希望中美經貿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能夠更好發揮出它的功效。

據《華盛頓郵報》網站20日報導,目前距離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預定下月12日舉行的新加坡峰會僅約三週多,美方的一支先遣團已經在新加坡安排後勤事宜。一位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表示,朝美雙方尚未敲定議程,並且一些重要事項也未最後確定。

朝鮮問題

21日上午9時,韓方通過板門店聯絡電話向朝方發送記者名單,但朝方以沒有接到上級指示為由拒絕接收。韓國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說,正設法繼續向朝方發送名單。

香港問題

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香港證監會認為賣空對市場是有益的,但是不喜歡“粗製濫造的”賣空報告。

港元兌美元跌至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

北美自貿協定

美國財長Mnuchin表示,在北美自貿談判(NAFTA)方面仍有一些重大和未決的問題。我們仍在試圖就NAFTA達成新協議,我們將觀察未來數週內能在NAFTA上取得哪些進展。在NAFTA上特朗普總統可以考慮所謂的“瘦身版交易”,即不需要國會批准的協議。

原油市場

近月7月布倫特原油期貨較次月8月合約貼水創下2017年8月來最大。

IEA稱預計今年美國石油產量將強勁增長。看到石油需求增長放緩的初步跡象。預計主要產油國將幫助解決供給問題。正與主要原油產出國針對供給問題進行溝通。

IEA表示,委內瑞拉在未來幾個月會是原油市場的最大風險之一,可能看到委內瑞拉原油產量出現自由落體式的下降。IEA密切關注原油市場進展,準備好採取行動。

委內瑞拉國家選舉委員會20日宣佈,現任總統馬杜羅贏得本次總統選舉。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伊朗與歐盟之間的對話僅出於處理伊核協議問題的目的。

英國石油表示,美國的制裁可能造成OPEC第三大成員國—伊朗的原油出口減少30萬~100萬桶/日。預計2018年石油消費量料將增加170萬桶/日,強勁增長勢頭料將延續一段時間。

花旗將2018年布油預期上調10美元至75美元/桶。

意大利組閣

意大利官員表示,今日總統將只討論總理人選。總統有可能在週二任命總理。據悉總統認為Conte出任總理不存在障礙。

意大利五星運動及北方聯盟領袖將在下午與總統會面,預計將提名聯合政府總理人選。

2年期意大利國債升9個基點,至0.18%,為2016年12月以來新高。10年期意大利國債收益率延續漲至升至2.28%,為2017年7月最高水位,與德債利差擴至173個基點,為七個月新高。10年期意大利、西班牙國債利差擴大至81個基點,為2012年初以來新高。

意大利銀行股指數跌2.9%,此前意大利主要大型銀行派息。

日本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稱,政府和日本央行重申決心堅持2013年達成的對抗通縮的聯合聲明。同意政府經濟委員會有關日本央行正在適度指引政策的觀點。預計日本央行將繼續努力以實現物價穩定目標。日本央行的政策管理方向是適宜的。

日本證券業協會表示,日本大型銀行4月淨賣出1.39萬億日元超長期日本國債,為2004年4月以來新高。

部分期貨

LME鋁庫存降9275噸、銅庫存升1425噸、鎳庫存降2172噸、鉛庫存降450噸、錫庫存升10噸、鋅庫存降350噸。

那些指數

韓國首爾綜指收漲0.2%。

日本日經225指數收漲0.3%,報23002.37點。日本東證指數收跌0.1%,報1813.75點。

香港恆生指數收盤升0.6%至31,234.35點。

今天的數據

美國4月芝加哥聯儲全國活動指數 0.34,預期 0.30,前值 0.1修正為0.32。

日本4月未季調商品貿易帳 6260億日元,預期 3700億日元,前值由 7973億日元 修正為 7970億日元。日本4月季調後商品貿易帳 5499.57億日元,預期 525億日元,前值 1192億日元。

日本4月出口同比 7.8%,預期 8.5%,前值 2.1%。日本4月進口同比 5.9%,預期 11.3%,前值 -0.6%。

英國5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價指數同比 1.1%,前值 1.6%。英國5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價指數環比 0.8%,前值 0.4%。

新西蘭一季度零售銷售季環比 0.1%,前值 1.7%修正為1.4%。

今天的中國

消息人士援引央行和發改委等九部委編制的該規劃內容稱,十三五期間(2016-2020年),中國將探索建立現代金融監管體系,實現宏觀審慎管理和金融監管對所有金融機構、業務、活動及其風險全覆蓋,且防範處置突出風險點,包括有序處置債券違約風險及清理整頓影子銀行等。“加強貨幣政策與宏觀審慎政策協調配合。貨幣政策與宏觀審慎政策相互配合、各有側重,貨幣政策側重經濟和價格總水平穩定,宏觀審慎政策側重於維護金融穩定。兩者相互補充強化,在保持幣值穩定的同時促進金融穩定,從根本上提高金融調控的有效性。”規劃稱。

中國1天回購利率上漲0.49個基點,報2.5338%,中國7天回購利率下跌4.27個基點,報2.6535%。

中國央行就7天期、14天期、28天期、63天期逆回購需求詢量。

中國央行今日不進行公開市場操作,今日無逆回購到期。

 

聲明:本文內容僅供讀者參考,並非投資建議。轉載請註明來源並加上本站鏈接,本網站將保留所有法律權益。 點此查看網站完整聲明。版權採用 知識共享署名-非商業性 使用3.0未本地化版本許可協議 進行許可

歐元區不止一個問題

除了英國的數據之外,本週歐元區也將公佈一系列相對重要的數據,其中投資者可多多關注德國方面的數據,看看歐洲的火車頭是不是有熄火的跡象:

德國、法國和歐元的Markit製造業PMI初值、德國一季度GDP、GFK消費者信心指數、德國IFO景氣指數。

除此之外,在結束邊緣的意大利組閣問題也仍然需要關注。意大利債券收益率和德債之間的差距在繼續加大,可能會進一步對歐元構成壓力。

此前一天,前雷曼兄弟交易員、現彭博宏觀策略師Mark Cudmore在最新研報中警告稱,一場由意大利主導的歐債危機正瀕臨爆發邊緣。Cudmore認為,考慮到目前意大利負債總額佔GDP的132%,為歐盟之首,兩黨提出的經濟政策並沒有試圖保證債務的可持續性,反而是向市場發出了信號:意大利無意償還債務。

美元美債美股債仍然是焦點

美債收益率的不斷上漲,不斷推高美元指數,美元指數今日一度升至94上方,再刷大約半年來的最高水平。

美國基準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週一度漲至3.1%上方,創下近7年來最高水平。雖然上週五該收益率從一天前的3.109%跌至3.067%,但過去七周仍有六週實現了上漲。10年期美債收益率現已高於德國、日本等七個主要發達經濟體,這是2000年6月以來首次出現這種情況。

而隨著美債和美元指數的上漲,美股可能面臨一定壓力。美股近期一直受到美元上漲的困擾。美元升值部分原因在於美債收益率不斷走高。這反過來代表更高的預期利率,這將對股市不利。

不過日內美股開盤仍然呈現出高開的態勢: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