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繼續崩!土耳其里拉再創歷史新低
日期
2018-05-22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廖志鴻
 
2018-05-21 21:54
拒絕加息,沒收外匯資產的謠言滿天飛......危機重重的土耳其,即使大規模運黃金回國也無濟於事,今天土耳其里拉再度暴跌,跌幅一度超2%,再創歷史新低。

即使大規模運黃金回國,也沒能挽救土耳其里拉。今天,土耳其里拉領跌新興市場貨幣。

土耳其里拉兌美元一度大跌超2%,再創歷史新低,最低1美元兌4.5950里拉。目前,跌幅有所收窄,跌1.97%。

土耳其里拉自4月中旬至今,已累積下跌超12%;從年初至今累積下跌17%。

土耳其國債價格今天也急劇下挫。10年期土耳其國債收益率一度從14.65%最高漲至15.33%,之後回落至14.65%。土耳其資本市場目前的一個好消息是,該國股市大體保持穩定。Borsa 伊斯坦布爾 100 指數早盤下跌 0.3%。

不過,面對貨幣和債市雙重暴跌,土耳其央行目前依舊按兵不動,但土耳其政府在行動。土耳其近幾年共將220噸海外黃金運送回國,僅去年一年便從美國運回28.7噸黃金。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統計,截止今年五月,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黃金儲備大約596噸,價值總計約230億美元,同比去年上升了4成。

此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對外宣稱,6月成功連任之後,將插手貨幣政策,拒絕加息,導致土耳其里拉當天暴跌1.76%。土耳其央行目前的基準利率為13.5%,按消費物價數計算的通貨膨脹率則是10.9%。

除了對土耳其央行獨立性的擔憂,土耳其還面臨多重困境,例如高度依賴石油進口、政治不穩定以及以美元計價外債數額巨大。

此外,土耳其經常賬戶赤字一季度缺口超過160億美元,幾乎是去年同期的兩倍。重重危機導致土耳其國內甚至有政府打算沒收外匯資產的謠言傳出,雖然此事被政府闢謠,但反映出投資者的信心已經極大動搖。

與此同時,受中美貿易爭端緩和因素影響,今天美元和美債收益率繼續保持強勢。

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週一連續第六天保持在3%上方,助力提振美元指數至去年12月13日以來新高。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